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高台: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 打赢经济发展主动仗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发布时间:2023-03-20 14∶37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三抓三促”行动和“四实”活动为抓手,创新招商理念,改进招商模式,细化招商措施,抢抓时间、主动出击,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聚“链”招商 壮大产业新优势

今年,高台县坚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绘制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围绕现代农业、综合能源、新材料、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文旅康养“六大产业链”,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三个500强企业”,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图谱和定制化投资机会清单、招商引资活动清单、存量企业清单、投资政策清单,并成立招商专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建设一批配套服务项目,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高效的产业链集群,进一步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优势。目前,共谋划储备产业项目43项,总投资120亿元以上。

请进来、走出去 激发发展新活力

“高台县地理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发展硅石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集团有信心在高台布局投资硅产业开发利用项目。”2月中旬,上海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资总经理蒙长君带领考察团在高台县考察时表示。

开年以来,高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举全县之力招商引资,激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县上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先后12批次赴上海、重庆、江苏、四川等地考察对接项目,达成意向项目11项,签约协议5份。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广泛收集企业投资信息,梳理招商线索28条。同时,邀请中林国控集团、南通海林、常州瑞盛、东方希望等20余户企业来高考察。1-2月份,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77亿元,同比增长136.8%。

按照年度、季度招商计划,高台县还向63个责任单位分解年度任务,党政主要领导年赴外招商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和产业链专班年赴外招商不少于4次,其他县级领导及部门单位年赴外招商不少于2次。同时,借力省市驻外办事机构、异地商协会和已落地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邀请商界精英、业界翘楚来高实地考察洽谈,深化高台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探索聘用项目招引成效显著的人士作为招商大使,积极向外推介宣传高台的资源优势、特色产业、招商项目、优惠政策和服务机制,组建招商“尖刀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创优服务 构建营商新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聚不聚得来、发展动能强劲不强劲。为此,高台县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包联重要投资线索和重点项目制度,组建由县级领导、主管部门组成的包联专班,对新招引的项目下发手续办理交办通知,做到“一项目一清单”,全力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用能、环评、安评等关键因素,加快东方希望氟化铝、常州瑞盛医药中间体、奥德赛三氟硝基苯等13个签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金浦新材、晶科电力等企业对接力度,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严格落实“白名单”“六必访”制度,大力推广“不来即享”“帮办代办”等便企服务,围绕项目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和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全过程、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一方面对招商引资任务完成好的部门单位奖励招商经费,另一方面为引进项目落地的个人或中介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营造全县招商引资“比拼跃升”浓厚氛围。

千帆过尽皆成序,勇毅前行向未来。握紧招商引资“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高台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力争全年签约入库省外投资项目22个以上,落实省外到位资金46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当年资金到位率达到60%以上,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