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高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鑫 杨菊萍 张虎忠 雷景韬 发布时间:2023-02-01 14∶35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月1日上午在县影剧院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高台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大会应到代表169名,出席大会的代表1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为序,王骞、王振成、向钧、安宏杰、杨红光、张龙、张作忠 、周多亮、盛丽燕(女)。杨红光主持会议。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张龙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

张龙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高台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突出特色、扩规提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固本培优、链上发力,生态工业势头强劲;挖潜扩需、多点并进,第三产业回暖升温;兜牢底线、为民惠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面统筹、一体推进,生态家园更加宜居;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勤勉奋进的结果。

张龙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我们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张龙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并重”“八个赋能”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增效、改革、固本、惠民、求实”导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链”,扎实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加快“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高台开好局起好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以内。

张龙在报告中指出,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要在工作中抓主抓重、统筹推进,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强大引擎,坚持谋划建设并重、招引争取并举,构筑县域经济发展“硬核”支撑。二是持之以恒强龙头延链条,做大做强生态工业集群。鲜明树立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发展导向,以非常之志、非常之策、非常之力、非常之招,推动工业经济扩规增量、突围增效。三是锲而不舍锻长板扩优势,加快“一区一地”示范创建。聚焦“守底线、‘土特产’、能致富、现代化、增活力、强保证”,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四是坚持不懈增内涵提品质,做靓“一红一绿”两张名片。深挖红色资源,写好绿色文章,促进“红绿”相融、互促共生,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生活高品质。五是善抓机遇强支撑增后劲,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紧盯“五大领域”,突出“两新一重”,全力补齐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短板,夯实经济发展支撑。六是积极稳妥抓改革促创新,充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用改革思维应对变局,用创新办法破解困局,用开放视野拓展新局,在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占得优势。七是用心用情办实事暖民心,持续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龙在报告中指出,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要强化政治引领、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依法高效尽责、严守清廉本色、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用责任和担当迎接挑战,用心血和汗水兑现承诺,奋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高台答卷”。

会议审查了高台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高台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