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台:戈壁滩上好“风”景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 海 发布时间:2022-11-25 14∶56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位于高台县罗城滩的上海电气4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现场,在大型机械和工人的配合下,一座座巨型风机拔地而起,成为戈壁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目前,我们风机基础已经全部施工完成,风机整体吊装完成11台,混塔塔筒完成19台,计划12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正在现场指挥吊装作业的上海电气4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总工程师王文明说,作为省列重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安装6.25兆瓦叶轮直径182米的风力发电机组64台,并建设储能、升压等配套设施。建成后,运行周期25年,年均发电量约为10.4亿度,年收益约3.2亿元,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4.9万吨,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6万吨,二氧化碳约148.6万吨,二氧化硫3.4万吨,烟尘排放约1.5万吨。

据了解,上海电气4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和盐池滩甘肃电投辰旭高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组成了高台县北部滩50万千瓦风电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6.25兆瓦风机64台、3.35兆瓦风机30台,是高台县有史以来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高台县境内地势平坦,可利用土地资源充足,风光热资源蕴藏丰富,全年有效风速时数约为7358小时,占全年总时数的84%左右,境内可供开发风光电的戈壁荒滩达2000多平方公里。”该县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爱珺介绍说,今年全县共实施浙江正泰、全通飞阳等风光电项目5项,累计建成装机容量111.7万千瓦,成为全市重要的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近年来,高台县把发展的方向紧紧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和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等重大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了高崖子滩、北部滩等大型风光电基地,总规划装机容量3050万千瓦,其中: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316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北部罗城滩、红山滩等风光互补产业园规划面积1146平方公里,规划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盐池滩、黑泉滩等区域规划光伏治沙装机容量1050万千瓦。近期,该县又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巴丹吉林沙漠“光伏治沙”大基地建设区。高台正在迎风借力,昂首阔步,向全省重要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迈进。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丰富的风光热等资源优势,坚持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在建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按照‘以资源带产业,以产业促资源’的思路,加快上海电气风机叶片储能电池等协同产业项目建设步伐,聚焦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全力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高台县发展改革局局长邢宗雄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