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台:荒漠戈壁崛起绿色能源基地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王 健 发布时间:2022-11-22 14∶52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紧盯国家能源战略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积极争取并融入国家大力推进的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区,着力促进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开发利用。

初冬时节,位于罗城滩的上海电气4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现场,在大型机械和工人的配合下,一座座巨型风机拔地而起,成为戈壁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省列重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安装6.25兆瓦叶轮直径182米的风力发电机组64台,并建设储能、升压等配套设施。建成后,运行周期25年,年均发电量约为10.4亿度,年收益约3.2亿元。

上海电气4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总工程师 王文明:“目前,我们风机基础已经全部施工完成,风机整体吊装完成11台,混塔塔筒完成19台,我们现场有大型机械7台和专业吊装机组人员,这些为我们顺利实现12月30日全容量并网的攻坚目标提供了机械、人员、物资的保证。”


据了解,上海电气4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和盐池滩甘肃电投辰旭高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组成了高台县北部滩50万千瓦风电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6.25兆瓦风机64台、3.35兆瓦风机30台,是高台县有史以来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该县注重前期抓进展、建设抓推进,不断强化项目调度,认真履行依法依规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和承诺的优惠政策,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程。

甘肃电投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负责人 刘海林:“风资源比较优越,很适合风力发电的发展。高台整体营商环境比较优越,在我们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政府积极派专人协调我们解决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高台县境内有广阔平坦的戈壁荒漠2000多平方公里,地势平坦开阔,发展新能源优势明显。该县聚力打造综合能源产业链,今年共实施浙江正泰、全通飞阳等风光电项目5项,累计建成装机容量111.7万千瓦,成为全市首个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综合能源产业成为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抢抓国家建设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等重大机遇,规划的高崖子滩、北部滩等大型风光电基地正全力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