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殷小叶 发布时间:2022-09-23 16∶2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高台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名城,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故事,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红西路军精神引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激励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砥砺奋进。

以尊崇功臣英模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注重挖掘培树身边退役军人典型,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更为充沛的“红色基因”。组织开展“高台县最美退役军人”表彰选树活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最美退役军人》专栏,对最美退役军人事迹进行展播,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退役军人力量。建立老兵宣讲志愿服务队,选拔13名退役军人作为国家、省市县级宣讲团成员,通过宣讲,不断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近年来,在一系列荣誉表彰激励的感召下,涌现出了诸如致富不忘本的罗龙、红色文化项目开发者任勇等一批先进退役军人典型,社会对军人的尊崇感进一步提升。

以褒扬关爱激励红色基因传承。利用重大节日,对参加过战争的功臣模范和烈士遗属进行走访慰问,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荣光”为主题组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兵专题节目访谈,传递红色基因传承的“接力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走访慰问了15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认真落实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上门送立功受奖喜报等工作机制,每年八一前夕,对荣立军功的现役军人家庭联合县人武部、相关镇采取敲锣打鼓送光荣牌匾等形式大张旗鼓送喜报及奖励金,营造了“一人立功,全家光荣”良好社会氛围。

以思想转化效果坚定红色基因传承。加大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对南山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烈士墓进行修缮。扎实开展英烈纪念活动,组织以“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开展红军后代讲红军故事、书画展、座谈会等“十个一”活动,寄托追思,弘扬英烈精神。把弘扬红西路军精神渗透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在各级服务中心(站)工作会议上,播放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文艺作品和退役军人典型宣传短片,各行业部门组织退役军人到博物馆参观“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红西路军系列连环画巡展,在各镇服务中心(站)摆放红西路军资料典籍,悬挂红西路军宣传画,用红西路军精神指引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