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喜迎二十大】高台:做大做强精深加工产业链 让农产品“七十二变”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黄 鑫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4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坚持市场导向,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先行种业有限公司是高台县一家玉米种子选育、生产、加工和销售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今年公司在新坝、骆驼城等镇落实制种玉米21000亩,这几天正值玉米收购、生产高峰期,晒场和生产车间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先行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殷长举:“预计产量是8000吨,今年面积分布在新坝是10000亩,川区是11000亩,生产的种子主要销售在黄淮海、东北、内蒙这些地方。”

甘肃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几年引进法国、意大利的灌装线、压榨机、检测仪器等设备,研发了冰葡萄酒、起泡葡萄酒、西拉高级干红葡萄酒等产品,不仅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和多样性,还获得了多项国际大奖。眼下,正值葡萄采收压榨期,一筐筐鲜美的葡萄果实随着传送带进入机械设备进行压榨、发酵后,将会制成一瓶瓶香醇的葡萄美酒。

甘肃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厂长 王志斌:“葡萄酒刚开始是四大类,干白、干红、冰白、冰红,到现在有六大类,增加了利口酒和XO系列,细分等级出来有将近100多个品种,品系比以前更加丰富了。”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紧扣农业优先型战略定位,聚焦“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的目标,以“农头食尾”“接二连三”作为农业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依托祁连葡萄酒业、弘昌科胜番茄制品、中农大康种业、金康脱水蔬菜等1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引导企业自建原料生产基地,实现种植、养殖与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大力支持企业改造农产品加工装备,配套建设速冻蔬菜加工车间、智能恒温库、农产品集散中心等,做到补短板与锻长板双向发力,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和产业链完整度明显提升,年加工各类农产品57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4.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