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文物“活”化利用 让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光彩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剑 发布时间:2022-08-10 17∶46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全力推进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展示文物保护利用成果,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高台县博物馆一楼展厅,记者看到,游客正在参观,了解该县历史文化,看到感兴趣的文物,拿出手机扫描该文物下面二维码,文字介绍伴随着语言讲解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游客杨晓红:“现在娃娃放假了,我带他出来看一下,现在博物馆里面有能看的动画,能说话的语言,让娃娃能够更加容易了解文物,了解历史。”

游客张玉枭:“听了解说,看了电影,我知道了《雕像砖》的来历和意义,我今天要把它们写进我的日记里。”

这是该馆3D全景导览系统和智能语音广播(讲解)、数字导览体验等系统投入使用后给游客带来的方便。游客通过点击具体网页上的文物或扫描二维码,即可以读取文物背后的名人故事、文化内涵、视频短片,还可以沉浸式漫游、线下实地打卡,真正实现“文物活起来”的目标。

高台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薛秋阳:“我们主要通过自助讲解器、扫码语音讲解系统、3DVAR实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让广大游客可以近距离的了解馆藏文物,增加参观游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

高台县积极推进文物保护与利用,摸清文化家底,积极争取项目,博物馆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骆驼城遗址基础设施建设和汉明长城高台段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从“井”字工作模式向“田”字闭环转型,从而达到文物保护整体“智治”。同时,结合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博物馆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文学经典中的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西路军系列连环画展等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使文物走进我们的生活,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文化遗产保护,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活化利用中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