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医保局用心用力用情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来源:高台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邓丹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2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高台县医保局紧紧围绕医保征缴工作重心,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坚持用心用力用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服务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县医保局以推进“阳光医保”进程为契机,按照“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不断优化缴费渠道和缴费方式,实行个性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征缴方式。在征缴窗口、便民服务大厅张贴缴费操作指引、摆放注意事项清单和缴费流程,让参保群众方便操作。为了避免缴费人因资料不全而回头跑、多次跑,采取工作人员一线坐班的方式,现场解答疑难并及时处理缴费人遇到的实际问题,让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目前,已开通线上、线下2种缴费渠道,不断优化了“互联网+医保”的线上服务模式。

注重舆论宣传,在政策普及上做文章。面对全县参保群众身份的复杂性、文化程度的差异性、思想认识的不一致,县医保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参保缴费工作,确定一名主要领导负责参保缴费工作,主动对接财政、税务、民政、银行、新闻宣传等部门,从资源共享、优化流程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政策宣传口径。通过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等方式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相关宣传材料5000余份、《致全县城乡居民的一份信》15000份。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参保缴费公告一个月,制作《医保风波》电视专题片1期,在县电视台轮回播放。在县城水之印广场电子显示屏连续一个月播放医保政策宣传片。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QQ群、钉钉群等新型宣传工具,将参保对象和参保时间、参保缴费标准、参保缴费程序等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既方便了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参保缴费,又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强化业务培训,在优质服务上出新招。为了切实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各项工作,有效避免往年出现的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县医保局立足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坚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全覆盖、高频次组织开展医保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医保业务培训10余次,对医保缴费政策、信息登记、缴纳期限、退费流程、注意事项,以及信息化系统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全面精准解读,确保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医保政策,切实提高了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务操作能力。各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医保经办机构、便民服务中心、银行工作人员和村社干部、村医等人员,为参保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优质服务,积极引导和帮助参保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柜台、银行手机APP、电子缴费税务APP等渠道缴费参保。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确保参保群众缴费“有人管、有人答、有人办”。对于各镇反馈的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由专人和工程师直接对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切实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性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