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铺就乡村善治之路

来源: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赵文娟 发布时间:2021-09-15 16∶30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高台县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为契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推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铺就乡村善治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党建夯实治理根基

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创建”工程,创建党建综合示范点24个,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4个,评选标准化先进党支部25个。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34名,125个村实现“一肩挑”,占92.6%。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发展党员“育苗”行动和“培源强基”计划,创新流动党员“2345”管理模式,不断激发党员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引领乡村治理的坚强堡垒。深化“三链”建设引领产业发展,村级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645家,组建“产业型”党支部9个、党小组95个,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示范点3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3个,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36个,最高的村达到110万元以上,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自治激发群众活力

结合村情,依法制定或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个村级自治组织和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恳谈会等制度,做到村民自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建立村民民主交流、村务公开监督等微信群、钉钉群,针对留守老人,及时印制各类明白纸,不断延伸自治触角,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与村民自治有机融合,把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纳入积分制管理。至目前,建成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59个,开展集中兑换296场次,兑换积分20.16万分,参与群众达1万余人,不断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村民自治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法治保障和谐乡村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普遍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法律进家庭”活动,严格落实“一村一警一法律工作者”制度。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助力平安乡村建设。结合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建成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1个,镇调委会9个,村调委会136个,社区调委会9个,行业调委会7个,下设调解小组1007个,聘请人民调解员1387人。不断强化“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法、“一庭三所联动”和“情理法诉”调解机制,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和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构建了以乡村为主,依靠群众、依靠基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格局,为乡村善治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3%。

德治厚植文明乡风

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骆驼城镇建康村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48%以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载体,打造了“十队十讲十做”“我为乡亲出趟诊”“背包科普行”“七色彩虹”“逢五相约”“五单三色旗”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持续推进乡风文明提升。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设立“红黑榜”,定期公示村民的道德“账单”,用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影响力,实现乡村德治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厚植文明乡风。全县涌现出“中国好人”8个、“甘肃好人”33个、省市县级新时代好少年141个、市级道德模范13人、县级道德模范8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