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土地流转“转”出农家新生活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亚梅 郇文静 发布时间:2021-06-09 15∶26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将土地流转作为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乡村实际,采取整村推进、大户流转等多种方式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努力实现土地经营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记者在宣化镇宣化村马铃薯种植基地看到,大型机械正在田间作业,大幅度提高了精准作业水平和生产效率。今年,村上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企业,集中连片种植马铃薯2000亩,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保姆式的托管方式,使村上的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 “新路子”。

宣化镇宣化村党支部副书记  李兴海:“我们对全村的300户农户的2000多亩土地进行了土地流转,与马铃薯公司签订了合同,农户在拿到流转费的同时还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新坝镇古城村通过实施土地细碎化整理项目,有力提高了耕地质量和机械化生产能力。今年,该村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方式,引进深圳茂雄集团种植供港蔬菜,发展水肥一体化的高效节水农业,有效促进了全村蔬菜产业发展和劳动力的就地转移。

新坝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  高永峰:“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共计流转土地715.81亩,涉及农户40户,截至目前,已经种植西兰花、小白菜共计600余亩。”

近年来,高台县通过内引外联,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土地进行集约化流转经营,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养殖和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至目前,全县土地规模化流转经营面积达9万亩,带动周边农户就近务工1.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8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