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通知公告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中秋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17∶31
字体:【 打印

2021年中秋节将至,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欢度快乐祥和的中秋节和国庆节,高台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食品采购要细心

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二、家庭用餐要当心

要谨慎选择食用生食海产品、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要正确烹调,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要先过沸水再煸炒,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烧熟煮透;要分开存放生熟食品,吃火锅时尽量避免生熟食品混乱摆放,防止交叉污染;要注意就餐时间,菜肴尽量在2小时内食用完,剩余熟肉制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重新热透,剩余蔬菜建议不要隔夜使用,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三、外出聚餐要留心

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注重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预定宴会聚餐,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四、网络订餐要小心

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五、特殊人群要关心

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应选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要注意规律饮食、营养平衡。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有肝胆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忌酒。婴幼儿吃鱼等带骨的肉时,注意要把鱼刺、骨头剔干净,切勿引逗正在进食的宝宝,以免进食过程出现意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