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黑泉镇:九曲灯阵通夜明 千年“迷宫”迎客游

来源:高台县黑泉镇 作者:方亚东 发布时间:2023-02-07 08∶55
字体:【 打印

夜幕降临,黑泉镇镇江村的九曲黄河灯阵流光溢彩,迎接游客赏月观灯的同时,彰显着非遗民俗魅力。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殷商时期,由《封神演义》中三霄娘娘与姜子牙斗法时摆下的九曲黄河阵演变而来,因灯阵曲折绵延宛如黄河而得名,有千年的传承历史。

从空中俯瞰,九曲黄河灯阵按照九宫格的形式排列。灯阵是一个由一根根灯柱组成的迷宫,阵内立有365盏灯,象征一年365天都有神灵为百姓降福增祥。“按照习俗如果不碰到灯杆,顺利走出这九曲十八弯迷宫,就意味着吉祥如意、幸福平安。”九曲黄河灯阵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严明说道。

“我们正月十一划线布阵,正月十三蒸油碟、制灯芯,正月十四正式点灯,为期三天的灯展也就正式开始了。”镇江村村委会主任袁长林告诉记者,九曲黄河灯阵中的灯芯都是用群众自发制作的白面油碟制成的,每家蒸12个油碟,12个油碟各不相同,象征每年的12个月,寓意今后一年风调雨顺。再将油碟盛满清油并放进灯笼,点亮整个九曲黄河灯阵,预示着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

火树银灯夜未央,赴良辰,执手往!元宵节期间,前来观灯、游阵、祈福的游客络绎不绝,烟花、社火表演、民俗演艺,更让群众意犹未尽。“带着家人游一游九曲黄河灯阵,既可以祈福全家在新的一年平安顺遂、万事如意,又能让孩子们了解、感知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我们家每年元宵节的固定‘节目’了。”游客李先生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