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党建+志愿”相映红,构建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杜亚娟 发布时间:2022-11-24 19∶19
字体:【 打印

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打造党员管理纳入网格、党内关怀融入网格、志愿服务助力网格的“党建+志愿”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现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的“精准对接”,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创新化。

构建“组织网”,增强志愿服务向心力。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网格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为载体,以网格为依托,推选出40余名有担当、有威望、有干劲的居民担任楼栋长和单元长,党员人数达50%以上,构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为促进网格党建无盲点、公共服务无遗漏、社会管理无缝隙、文明实践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通过划分6个网格,组建3个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和35个党员联系户,组织实现“人进网格、心进网格、情进网格”,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党员志愿服务架构。

延伸“服务网”,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组建了“七彩志愿服务队”,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厚植出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土壤,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文明实践的氛围越来越浓。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联盟单位接单的“清单式”服务模式,及时汇总志愿服务需求,集中化解民生难题,确保居民“吹哨”、志愿服务及时“报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制定《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实行“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定星级”的支部志愿服务积分制,提升了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也调动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社区的“助人文化”蔚然成风。

织就“文明网”,激发志愿服务新动能。通过党支部引领开展“睦邻文化节”、“我们的节日”、“最美系列”表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建设,培育文明、友善、和谐的良好社区文化。通过社区“搭台”,开展“暖心过中秋,睦邻话团圆”“睦邻一家亲,共度重阳节”“粽叶飘香欢乐汇”等活动,形成良好的睦邻友好氛围,引导居民树立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理念,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通过小区党群睦邻中心建设,开设书法、音乐、象棋等活动阵地,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学习交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文娱、公益类志愿服务、手工艺作品培训等活动7场次,辖区手工艺爱好者制作作品30余件,倡导文明向上的和谐风尚,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