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骆驼城镇:秸秆打捆离田 资源高效利用

来源:高台县骆驼城镇 作者:罗英旭 发布时间:2022-09-23 11∶34
字体:【 打印

骆驼城镇抢抓当前玉米收获有利时期,加大玉米秸秆青贮、黄贮力度,持续巩固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肥料化“四化”成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在骆驼城村侯宗齐的玉米地里,只见一台玉米秸秆打包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杂乱无章的玉米秸秆经打包后变成一捆捆方方正正的草方墩,整齐码放在田地里。据了解,一亩玉米秸秆能打包30个草方墩,能额外增加300元的收入,昔日让农户劳心费力的秸秆变成了今日增加收入的“香饽饽”。

开展玉米秸秆黄贮工作是一项既经济又环保、既能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又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利民举措,不仅有效提高了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解决了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私自焚烧,严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问题,还解决了部分养殖户秋冬季饲草饲料短缺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近年来,骆驼城镇坚持把农作物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作为推动草畜产业提质增效、消除农村火灾隐患、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发展循环高效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充分发挥村社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等媒介,深入宣传农作物秸秆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小区(大户)等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转变传统饲养方式,通过青贮氨化、打包打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高秸秆利用率,进而改善人居环境整洁度,从源头上“根治”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病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