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2.3万亩玉米实现机械化收割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银万伟 发布时间:2022-09-23 08∶58
字体:【 打印

又是一年秋风起,遍地金黄遍地丰。在宣化镇广袤的田野上,30多台玉米收割机穿梭在茫茫的田野间,种植户们正抓住晴好天气,开始采收商品玉米,全镇2.3万亩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秋收是最忙的时候,人难找、工价高、效率低,从前年开始,我们村上就实现了秋收机械化,收1亩玉米130元,并且从收获、打草、犁地全都是机械耕作,效率高、省工又省事。”利丰村三社村民范吉荣说。他家的30多亩地,通过“一户一片田”整合后,各类作物连片集中种植,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耕作。笔者在利丰村连片玉米地里看到,两台新式玉米收割机在田地中纵横驰骋,一行行玉米随着收割机的“吞吐”,金灿灿的玉米棒瞬间装满储舱,随着高高扬起的舱斗,玉米棒像一条金色的瀑布一泻而下,装满田间等候的拖拉机斗。有了现代农业机械的加持,一次性就可以完成玉米的摘穗、剥皮、秸秆粉碎、集粮作业。

近年来,宣化镇深入推进土地托管、“一户一片田”等“五位一体”土地集成改革,初步实现了小集中、大连片、规模种植,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科学管理,并尝试在制种、大田、青贮玉米和其他连片种植作物生产中进行水肥药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统购”,水肥灌溉、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统管”,农产品“统销”等有偿服务。全程机械化大大降低了耕作成本,切实达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全镇2.3万亩商品玉米将基本采用机械化收割,预计10月中旬将全部收获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