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社工委”进行时】城关镇东苑社区“社工委”:开启“四新”模式 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贾小燕 发布时间:2022-05-23 11∶09
字体:【 打印

自“社工委”成立以来,东苑社区立足于居民群众实际需求,以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总体要求,最大限度推动辖区资源共建共享,引导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开启“四新模式”,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为民服务“新活力”。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大力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服务配套”的运行体系,把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成员、“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行业协会、业委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楼院长等基层治理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工作。着力运用“社工委”资源优势,建立资源储备清单,采取“常驻委员+轮值委员”模式,定期对区域内涉及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谋划、协调推动,凝聚起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坚持守正创新,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坚持“社工委”引领,落实联盟单位轮值制度,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联合辖区10个联盟单位以“主题党日”、联盟单位议事日活动为纽带,开展楼院卫生大清扫、学雷锋党员在行动、法制讲堂等共建服务12场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七彩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大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活动6场次,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持续开展社区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13场次,通过感恩教育、孝道教育,积极传播正能量,引领向善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创新治理模式,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把“社工委”建设与落实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设立“社工委”议事厅,依托“1+5+X”民主协商议事和“周五说事日”党群议事机制,建立网格服务队,结合“三进三问三查”活动,收集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绿化等方面民情民意及各类矛盾纠纷33条,目前已通过党群议事、民主协商的手段,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照明、车位划分、垃圾整治等方面的问题26件,“社工委”委员领办7件,不断完善了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现睦邻共享,描绘幸福社区“新蓝图”。以“社工委”为轴心,以“五邻”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群睦邻中心阵地作用,建设了向日葵亲子小屋、睦邻书吧、文体活动中心等共享平台,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厨艺展示、文化展演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睦邻文化”主题活动5场次;积极探索“睦邻微学”课堂,通过开设楼院讲坛、小区微讲堂,组织居民定期开展红色观影、理论宣讲、党史故事分享14场次,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