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骆驼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正艳 新农村基层治理浸润人心

来源:高台县骆驼城镇 作者:李梦莎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3
字体:【 打印

骆驼城镇全面整合村级各类阵地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阵地。

系统规划“建”,筑牢文明实践“主阵地”。把建好、管好、用好村级阵地作为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盘活赋余阵地资源,通过整合村级综合文化长廊、乡村舞台、休闲广场等阵地资源,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活动、有展示、有档案的标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实践平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站多用”。至目前,全镇建成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6个,核心价值观特色主题场所7个,主题长廊4个,主题微型景观21处。

创新载体“做”,凝聚志愿服务“正能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镇在册志愿者共525名,按照个人所长组成多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打造“七色彩虹7+6”志愿服务品牌,探索“群众点单-实践站制单、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一站式志愿服务管理机制,根据不同的人群需求,组织相关志愿服务队进行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文艺表演、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67场(次),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39件,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挖掘典型“育”,树好社会治理“风向标”。把完善和发挥“一约三会”作用当作推动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健全完善村级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组织,形成以村党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网格员、老党员、村乡贤为主要成员的评定小组,完善各类制度章程,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36人,切实强化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广大群众在共话共建中树立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凝聚文明乡风。

上半年以来,骆驼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群众参与相结合,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持续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文明实践活动“细水长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