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合黎镇:念好“四字经” 扎实推进房屋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高台县合黎镇 作者:高建华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3
字体:【 打印

为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4.29”房屋倒塌事故教训,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合黎镇念好“四字经”,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念好“责”字经,压实责任确保“零懈怠”。及时召开全镇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合黎镇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村在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强化工作措施,保证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人办事,确保按时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念好“宣”字经,广泛宣传确保“零盲点”。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 通过宣传长沙市“4·29”自建房垮塌事故的惨痛教训,以案说法,让群众明白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产权人、使用人的安全主体意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到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来。自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开展以来,共制作标语11条,召开会议6次,入户宣传2800余次。

念好“查”字经,全域排查确保“零遗漏”。坚持“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的原则,包村领导及干部下沉一线,协同村社干部,对全域内所有自建房屋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房,详细摸清房屋位置、建设年代、房屋用途、结构类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基本情况,对房屋排查逐一造册,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念好“整”字经,迅速行动确保“零迟疑”。对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依规责令其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并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或鉴定,确有安全隐患的,明确整改措施,督促产权人、使用人在规定时限整改到位。对问题清单中的既有建筑,按照“分类处置、动态销号”的要求,组织力量逐一确定处置意见,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逐项实施问题销号,坚决消化存量。

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自建房2768户,经营性自建房44户,消除安全隐患5处。下一步,合黎镇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整治情况紧盯不放,持续调度,对整治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坚决将房屋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力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