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妈妈味道”年味浓 文明乡风铸乡魂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 杨怀孝 发布时间:2022-01-21 09∶00
字体:【 打印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关临近,高台县宣化镇的村居民院,处处炊烟袅袅,村里的大妈、大婶,街坊好友也都忙活了起来,媳妇揉面施碱,婆婆烧柴凑火,鏊年馍、炸油果子,大家相互帮衬,寂静的乡村渐渐热闹了起来,大街小巷处处散发着“妈妈的味道”。

“我的面活手艺都是小时候我妈手把手教的,发面,施碱,揉面,烧火,每道工序都不能偷懒,而且有一定的窍门。”寨子村村民陈玲说。她的面活做的好,馍馍火色适中亮晶,是村里公认的。更重要的还是家风正,姊妹情深,婆媳和睦,邻里团结,家族凝聚力强,口碑好。前几天,甘肃电视台春晚摄制组录节目就是在她家取的景。

“再过几天就是小年了,几家子联起来,提前烧点年馍馍,炸些油果子,也让孙子们体会一下长辈们小时候的味道。”邻居徐金凤说,她平时都和儿孙住在城里,没有条件鏊年馍。“乡土味”的面食,不仅好吃,关键是能言传身教,教育子孙不忘本、不忘根,这也是传承好家风的最直接的方式。

在陈玲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徐金凤,还有她的两个亲戚,陈玲的妹妹也在姐姐家凑“热闹”。57岁的陈玲告诉我们,从腊月初十以后,她家的灶台就没消停过,东家鏊完,西家鏊,炸完油活,烧面活,“柴火”很旺。其实,她的生活并不容易,前几年丈夫病故,第二年,儿子又意外摔伤落下智力残疾且丧失劳动力,一连串的打击,让她变得更坚强,更乐观。这些年,她和“好儿媳”王亚菲靠毅力,苦苦撑着这个家,用灶台搭起睦邻善居的“关系网”,拉近了邻里关系。虽然苦,但儿媳的孝顺和和睦的邻里关系,是她最骄傲的资本,2020年她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这或许是对她精神上最好的慰藉。

近年来,宣化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孝善文化,聚焦乡村善治,为乡村综合治理培根铸魂。通过开展“常回家看看·孝善微股金”,农民丰收节,重阳节,乡贤座谈会;评选“好婆婆”“ 好媳妇”“好邻居”,环境卫生示范户、产业致富带头人等活动,深入实施“十不准”村规民约,以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促进乡村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和谐发展的软实力。

同时,在乐三、王马湾、台子寺村建起孝德广场、清廉家风馆、勤善文化长廊等活动阵地,以阵地教育促乡风文明,传播正能量,促乡村和谐。全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加强,孝老爱亲、扶弱济困蔚然成风,村民基本道德规范家喻户晓,现代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崇尚文明的氛围日渐浓厚,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2021年,全镇共开展孝老爱亲等活动18场(次),表彰各类先进47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6场(次),运动会3场(次),开展社会慈善活动31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