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一片田”里两茬熟 土地增效又增收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 发布时间:2021-10-20 09∶26
字体:【 打印

时值深秋,经过紧张的收割之后,一望无垠的土地一切都褪了颜色,但宣化镇田野上星星点点的几抹绿色却拖住了秋天的尾巴,种植户们正抓紧抢收秋茬复种,成为深秋的一道风景。

乐二村村民盛德均是该村“一户一片田”的直接受益者,今年春天,他和五户邻居的120亩地通过村里土地托管、整合后,种上了制种瓜菜,收完头茬后,他又移栽了50亩订单菜心制种。“以前地块散,耗工多,宁可在其它地方租种,也不愿种家门口的地,今年整合到一起了,租金还便宜,干啥都便当。”盛德均说,经过一个秋天的精心管理,他的50亩订单菜心制种已经成熟收获,每亩地按2000元的保底订单价,毛收入又能增收10万元。

“今年草价好,现在收割的青草,晒干后每亩能打30个草墩,一个草墩能卖40块钱,除去各种费用,一亩地又能净挣500元。”朱家堡村村民王发国说。去年,他和自家姐妹合伙通过“土地托管”,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托管了东庄村的480亩地,并且铺设了滴灌,实现了肥水一体化,田间管理用工少了,成本也低了,连续两年种植洋葱,让王发国赚得盆满钵满。今年,洋葱收获后,他转手又种植了燕麦,燕麦属于优质牧草,比较抢手。这几天,他正抓紧组织机械收割燕麦,他告诉笔者,燕麦的收入,就能抵顶480亩地的地租。

朱家堡村村民顾建章已连续9年托管耕种本村的200亩地,多年的种植经验,更让他尝到了“一片田”的甜头,今年他轮作种植了孜然和制种萝卜、生菜、芹菜等小制种,以前,小制种只能人工收获,自从他连片种植后,机械也能施展开了,这几天,他种植的40亩芹菜制种成熟收获,一台收割机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部收获完了,亩均收入可达3000多元。

今年,宣化镇积极推行“一户一片田”,通过特色产业带动、龙头企业拉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农户在夏收后地空人闲时进行复种,实现了农作物种植一年一茬变两茬,不仅增加了土地的产出效益,还开辟了农民增产增收的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