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嫩肩也能挑大梁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 发布时间:2021-10-20 09∶23
字体:【 打印

今年27岁的庄妮,是2020年10月县委组织部选聘的宣化镇上庄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上任一年来,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们朝夕相处,共同努力,全力以赴创建全县文明村,通过聚贤纳谏,修渠、“改厕”,土地托管,使崇文楼下这个“碱滩村”的村民收入明显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聚贤纳谏 激活“水乡”一池水

上庄村是大湖湾水库脚下一个只有68户人家的小村庄,地少人稀,碱大地薄,不养人,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常年外出打工,全村554亩耕地,只有30户左右的常住户、“两栖户”耕种,并且多数是因各种原因出不了门的老人或妇女,他们除种好自家的耕地外,还要代耕、代管本户族或左邻右舍的“鸡肋”地。面对现状,今后如何发展?出路在哪?成了庄妮上任后经常思考的问题,作为90后的她,摸清底数是关键,她除了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外,春节前,真诚地将全村的40多位老人请到村上,和他们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套近乎,平时见面,爷爷长,姨姨短的,时间长了,村民有啥事也会给她说,并且帮她出主意想办法。春节过后,她又邀请本村在外工作的13位乡贤能人座谈,请他们出谋划策,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确定发展方向,并和村委其他成员一起到青海上庄籍老板处“化缘”5万元,用于村上的公益事业。

改厕修渠 建起惠民一座闸

改厕、建厕是与每个村民息息相关的大事,2020年,村里争取项目,新建了32座水冲式厕所,由于村庄北靠黑河,东依大湖湾,地下水位高,经过一个冬天的运行,地下水倒灌,导致21座化粪池塌陷,村民方便时很不方便,怨声四起,庄妮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施工方联系,进行返工更换,并亲自把关,对塌陷的化粪池重新掩埋,解决了村民的难言之隐,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浇水难,一直是困扰村民的头疼事,由于历史原因,渠口在风景区内,并且只能从西腰墩水库取水,而且全村的渠道年久失修,渗漏大,灌溉难,今年,她积极跑项目,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铺设渠道2.3公里,并协调农业部门立项,在乐善渠修建水闸一座,解决了群众浇水难的问题,也为企业提供了方便。

托管土地 下活发展一盘棋

“我们通过进一步入户走访,在广泛征取民意的基础上,将全村已经托管的550亩耕地进行再次整合,然后重新分配到农户名下,并将现有渠道、机耕道合理规划,为企业耕种提供更多的便利。”庄妮说,今年春天,村上通过村民议事会,对全村耕地以每亩420元的价格与企业签订了5年的“保姆式”全托管合同。企业在春种秋收时,“三角田”“梯田”给机械化耕作、水肥一体化管理带来很多不便,路窄地碎毛渠交汇的弊病也显漏无疑。地上饲草收割后,村上与企业、村民商议合同修改及土地整改方案,统一对机耕路进行拓宽,毛渠、废渠进行整合,耕地进行平整、深耕,然后重新丈量分配。整合后,全村的土地面积可增加50亩左右,按托管合同,村集体收入可增加2万元。

从9月20日开始无论是中秋节还是“十一”小长假,庄妮没有休息过一天,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丈地划线,偶尔回趟家,孩子抱着她的腿哭闹,不让出门,庄妮只能忍着泪水哄骗孩子,找机会偷偷溜走,因为村里的地还没有整合完……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庄村只是宣化镇土地“托管”、整合的一个缩影,而庄妮也只是该镇推行“一户一片田”行动众多实践者中的一员,我们也相信,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上庄村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