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把好“三关”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张正弼 发布时间:2021-09-17 08∶54
字体:【 打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南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近期,南华镇抢抓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建设机遇,紧盯时限要求,把好“三关”,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力争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取得实效、做好样板。

把好规划“先行关”,为示范创建“强保障”。把规划编制作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关键抓手,按照走新路、守初心、接地气的原则,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立足村落现状,打破村与村的界限,一体规划、整体设计村庄布局、产业支撑、生态建设、服务功能。同时,紧扣县委“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定位,积极构建以南华集镇一个中心辐射带动、红色大道和高铁大道为轴两翼齐飞,312国道、明水通村路和北大路三线开花的“一点、两纵、三横”乡村振兴新格局。

把好党建“引领关”,为补齐短板“增活力”。制定《南华镇创建乡村建设示范镇实施方案》,按照镇上监管、村上落实、社里实施的责任体系,紧盯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村居风貌存在的短板,采取日调度、周督查、月排名、“比武打擂”工作推进方式,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 “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紧盯3个方面23项创建指标,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红黑榜”等有效举措,号召党员主动作为,不搞形式,多做实事,抓好“治、整、修、树”四项活动,千方百计破难题,全力以赴赶进度,集中力量攻难点,切实形成“一个影响一片,一片带动一群”的良好氛围,彻底消除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提升村居风貌。

把好干群“齐心关”,为专项行动“加后劲”。坚持“环境卫生大整治、村居风貌大提升”专项行动群众主体地位,从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破局,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通过出去学、会议讲、微信推、喇叭喊、“一封信”等方式,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党员模范、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气温虽降,但各村参与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的决心和力度依旧在持续升温,党员干部、农民群众、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纷纷主动参与,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村道巷道、边沟草场,都有大家忙碌的身影,全镇上下形成了党政联动、干群齐心、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