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魏丽婷、田雅琴 发布时间:2021-09-15 17∶34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们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近日,宣化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交警队联合走进辖区中心小学开展秋学期送法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宣化司法所所长以《以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题,结合典型案例,通俗易懂的向同学们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特点及严重危害,并紧密结合未成年人日常学习、生活等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引导大家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注重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侵袭,增强法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镇综治中心负责人结合校园安全教育开展以“校园无毒、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禁毒宣讲活动。通过具体事例让同学们明白毒品就在我们身边,并详细介绍了毒品的性质、种类和特征,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危害。同时要求同学们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坚决不盲目好奇,不胡乱尝试。

派出所工作人员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结合一些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形式为学生讲解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遇到什么情况拨打110电话,以及预防犯罪和打击犯罪的一些基本方法和常识,教会同学们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及时摆脱、如何防卫、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权益。

交警队就交通安全、秋季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进行了宣传和普及,重点宣讲上学、放学途中安全乘车、安全过马路、遵守交通信号等安全出行常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求同学们把当日在课堂上所学习和掌握的交通安全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让每一个孩子成为家庭交通安全的宣传劝导员。

活动最后,为学生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系列宣传之进校园篇》、反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等宣传资料,现场向学生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特点,诈骗分子惯用的手段、防范常识和技巧,以及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通过张贴反诈骗宣传画、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用生动的画面向小学生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预防危险性质及举报方法,告诫他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身边每件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法治课,进一步增强了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增强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也明白一时的冲动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今后会好好学习,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小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