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端稳果盘子 种好菜园子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杨怀孝 发布时间:2021-09-14 20∶44
字体:【 打印

“今年的果子个头大、品质好,红早酥很抢手,价格也好,从采摘的情况来看,最少能收15万斤早酥梨,明年的产量还能翻一番。”宣化镇站南村村民赵林信心满满地说。

中秋时节,走进赵林的150亩果园,密植的果树枝繁叶茂,硕大的脆梨压弯枝头,色泽鲜艳的红早酥在蓝天的映衬下,犹如一盏盏“红灯笼”闪烁在绿叶间,梨园内,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6年春天,赵林先后投入20万元从甘肃景泰、陕西杨凌等地购进新品种梨苗,在自家的150亩农场内扎篱笆、建果园,当年由于苗木水土不服加之缺技术少经验,苗木成活率不足5%。痛定思痛,2018年,他又到林果栽培技术纯熟的陕西杨凌拜师学艺,钻研苗木嫁接技术,同时,采集本地生命力较强的杜梨做母本,用学到的技术嫁接外地新品种插穗,培育出了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的绿早酥和红早酥梨。今年,他栽植的150亩矮化密植早酥梨、杏子、蟠桃已开始挂果,产值可达15万元,明后两年整个梨园将进入盛果期。

这几天,上海特石公司贞号有机蔬菜基地,新种植的四茬菜苗绿意盎然,一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防虫打药。另一边,工人们正忙着采收已成熟的三茬油菜苗,据了解,今年,基地在总结去年轮茬错时种植三茬菜的基础上,根据北方农时、气候特点,早播种,早生产,蔬菜种植实现了四茬种植,同时,吸纳云贵川技工及当地周边300多名群众务工,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全部供应粤港澳等一线城市。

近年来,宣化镇按照“引龙头、签订单、建基地、增收入”的发展思路,以“绿”铺路,积极促进蔬菜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升级,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农户科学、适度发展林果经济、庭院经济,通过育苗子、建园子、卖果子,让市民端稳了果盘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逐步形成了“育、产、销”产业链条,美化了乡村,踏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