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合黎镇:“四抓四促”巧管“三资”

来源:合黎镇 作者:李思清 万雪娇 发布时间:2021-07-28 08∶16
字体:【 打印

为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完善创新农村集体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合黎镇狠抓“三资”管理,使之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抓学习,促“三资”管理能力提升。坚持每月20日各村文书集中学习培训制度,重点对农村财务管理的法规政策及基本理论知识、村级财务的具体运用与核算方法、村级账目的处理程序等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上半年镇农经站共开展各类培训6场次。通过学习培训,镇村财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为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抓公开,促“三资”管理阳光透明。在村委会设置了财务公开栏,及时将村级的财务状况实行按季度公开,做到收支内容明细公开、逐笔公开。按照集体理财、民主管理、公开透明、群众监督的要求,并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级财务开支、项目建设、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事项,实施全程监督,坚持做到每月定期审核财务收支。今年以来,各村财务公开率达到100%,实现了“三资”管理零上访。

抓机制,促“三资”管理规范运行。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对村集体发生财务事项严把“六关”,即:经办人原始有效凭证签字关、村级报账员审查关、村负责人审批关、村监委会审核关、包村领导审批关、农经站复核关。通过层层把关、审核审批,确保“三资”管理规范运行。今年以来,镇农经站严格控制各村周转金,所有支出审核批准后直拨到人,资金走向全程留痕,共复核审批各项资金120万元。

抓监管,促“三资”管理安全有序。将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处置和工程项目建设等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按规定程序在县产权交易中心实行公开交易,实现“三资”交易的规范化,最大限度防范和杜绝了资产资源交易过程中的暗箱操作、随意性大、透明度不高、优亲厚友、侵占侵蚀、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了农村资产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今年以来,六三村中心小学场地使用权出租等2个项目全部进入产权交易中心,共为村集体节约资金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