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罗城镇:严把产品“质量关” 护好群众“菜篮子”

来源:高台县罗城镇 作者:李志雁 丁丽姣 发布时间:2021-06-10 18∶30
字体:【 打印

连日来,罗城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盯农产品质量关口,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切实护好群众“菜篮子”。

溯源保质,守好群众“舌尖安全”。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等单位立足农产品源头,采取多手段监测预警,联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对领域内农资经营门店及蔬菜购销市场进行动态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不出问题。同时常态化落实本镇产地快检制度,加大快检频次,扩大监测覆盖面,有效排除风险隐患,切实守住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至目前全镇果蔬“农残”快检68份,监测抽样范围覆盖全镇4个村,经营主体6家、种植散户2家;生猪尿液“瘦肉精”风险监测55份,监测抽样涉及养殖大户4家。

管控风险,扎紧产品“质量篱笆”。罗城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始终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做到出重拳、亮实招。定期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调度会议,重点聚焦农资门店、蔬菜购销市场两个主体,细化具体工作措施,积极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在全镇广泛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农资产品是否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高毒违禁,农资店有无经营许可证、票证及购销台账是否完善等,同时采取定期抽样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所管辖的蔬菜购销市场进行蔬菜样品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农户提出整改意见高标准督促其抓好整改,全力维护蔬菜质量金字招牌。

强化宣传,守好舆论“前沿阵地”。该镇为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员工作,对本镇农资经营主体进行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结合集镇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大喇叭广播、村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政策、当前形势和法律法规,注重发挥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引导菜农自觉抵制高毒、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积极为民办实事,守护好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走进了群众“心窝子”,切实有效的推动了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向上向好发展。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强度和精度,聚焦重点主体、重点种养户、重点品种常态化开展好各类农业执法活动,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监测监管执法合力,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