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巷道镇:念好花样产业经 铺就芬芳致富路

来源:高台县巷道镇 作者:盛潇 发布时间:2021-06-09 17∶29
字体:【 打印

时值六月,走入巷道镇沙坡村红杉雀花卉基地,一片姹紫嫣红、绿意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

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移栽苗木,给“高个子”苗木缠绕定型。“目前我们共有7个大棚,培育的花卉包括仙客来、杜鹃、蝴蝶兰、平安树、发财树等300多个品种共计十万余株,主要还是以盆栽销售为主,今年已经卖了五六万株了。”提起销售情况,负责人赵志华喜笑颜开。

两年前,这里还只是沙坡村的一片大田地,周边农民靠种植粮食作物为生,靠天吃饭,辛苦劳作一年之后也只能得到较低的劳动收入。2020年4月,赵志华在这里整合土地,成立红杉雀花卉基地,周边村民农闲之余可来赏赏花,也可在基地务工,获取耕种土地之外的“意外收入”。

“干生意就是要胆子大,把资金撒下去,项目才能够建设起来”。创业初期,红杉雀花卉基地遭遇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知名度不高等现实问题,一个个“拦路虎”让基地的发展一度停滞,面对这些问题,巷道镇特意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指导,避免花卉种植少走弯路,同时镇政府全体干部身体力行,人人都是沙坡村红杉雀花卉基地的“宣传员”。

基地的稳步发展,也提供了一部分就业岗位。“除了干干自家地里的活,我还抽空来基地上打打工,这里环境又好,还能赏花,活也轻松,一来这里干活我心情都变好了。”

除了远近闻名的红杉雀花卉基地,巷道镇红联村永青花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念起“花样产业经”来也毫不逊色。2003年许永利瞅准了花卉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在酒泉尝到甜头之后,2017年他回到了家乡流转土地60亩,一次性签订了30年的合同。如今,永青花木已有10座钢架大棚,君子兰、发财树、铁树等花卉枝青叶秀、长势喜人。

提及销路问题,许玉利满怀信心的说道:“销路根本不是问题,我们红联村在城边上,消费者自己过来买也方便,而且我干这行这么多年了,和各地的盆栽销售商都有业务往来,这一点我从没担心过。”如许玉利所言,10座钢架大棚中的一百多个花卉品种、二十多个果树品种十分畅销,让他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畅。

像这样念“花经”的农户和致富带头人,巷道还有很多。近年来,巷道镇依托近城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除了花卉之外,火龙果、无籽西瓜、草莓、人参果等“外来水果”也已在巷道土地上“生根发芽”,实现规模效应、着力搞活城郊经济成为了巷道镇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

昔日的落后乡村已经悄然发生变化,蔬菜、花卉产业的发展孕育出无限生机,不断引领巷道村民步步走向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兴旺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下一步,巷道镇将持续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着力打造既有景看又有钱赚的高台“后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