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深做细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作者:王吉宽 发布时间:2023-02-07 10∶13
字体:【 打印

2023年,县民政局紧盯基层社会治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做深做细。

基层治理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聚焦居民自治,创新开展“幸福圆桌会”“有事来说”“民情家访”等自治协商模式,充分发挥了村“两委”、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以点带面、示范推广,达到了说服教育、沟通交流、道德引领、弘扬新风的目的。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十好”家庭成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孝道“红黑榜”等,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弘扬时代新风。

移风易俗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乡风文明的催化剂,坚持党政主导与群众自治结合,正面引导与制度规范并重,围绕“高价彩礼为哪般”“厚葬薄养真不该”“大操大办浪费多”开展大走访、大讨论活动,着力破解婚丧礼仪中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不断弘扬文明新风尚。搭建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礼服务平台,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公益律师等社会力量开展“和合之家”婚前教育和婚姻辅导项目,为幸福婚姻、和谐家庭保驾护航。认真开展绿色殡葬宣传,积极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弘扬“殡、葬、祭”礼仪文化,引导办丧群众主动践行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和网上祭祀。

志愿服务拓宽精神文明建设。结合重大节庆活动,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组织广大党员、青年、妇女和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联合开展“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争做“优秀志愿者”等活动,进一步拓宽精神文明建设范围。结合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面向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卫生清洁、精神慰藉、代购代买等照护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