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强化数据应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高台县委编办 作者:王维翠 发布时间:2023-02-07 10∶00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着眼于解决影响决策效率、执行效率、服务效率问题,依托实名制系统实时提取各类基础数据,为综合分析研判机构编制事项提供直观参考,为相关部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依据,真正做到“让数字说话、用数据决策”。

发挥系统预警功能。利用实名制系统对超限额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超配领导等工作的预警功能,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业务申报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把好审核关口,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等违纪违规情况,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在党政机构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中,依托实名制系统对涉及改革的部门单位,分层级、分类别统计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情况,为改革提供准确数据支持。通过对基础数据汇总分析,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调整职能职责,配备编制资源,推动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强化数据参考作用。充分利用实名制的数“聚”优势,分类整理汇总数据,盘活基础数据资源信息,为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奠定基础。依托实名制系统跟踪部门现有机构编制使用情况,研究探索部门工作任务与编制数量关系,为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运行情况分析、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检查、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等提供重要的机构编制依据,进一步增强利用数据推动工作的本领,为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