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工业园区:让信访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效率

来源:工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 作者:李洋 审稿:陈耀 发布时间:2022-11-25 17∶06
字体:【 打印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近年来,高台工业园区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以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为主攻方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速度”“力度”“效率”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有效化解信访、服务保障民生的可行之路。

问题受理有“速度”。

2022年10月10日,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务工人员30人到县信访局上访,反映项目承包方拖欠工资未及时发放,要求协调解决。当天上午接到访情后,工业园区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协调。经过调处后,公司与信访人达成调处协议,一起集访事件消化于无形。该起集访案件从接访到处置、办结仅用了5天时间,是工业园区压实责任信访、精准高效办理信访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工业园区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制度入手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凝聚起园区办信访的合力。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项目包挂制度,接访领导干部不仅负责接待上访群众,还牵头组织案件调查、协调和处理,实行接访、处理、督办“一条龙”,进一步强化了源头治理、初信初访,强化了人民调解力度。

积案攻坚有“力度”。

“反映这么多年的工程款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处理结果我们满意,谢谢你们。”2022年7月10日,山丹某劳务公司负责人感慨地对园区工作人员说。至此,长达3年的工程款积案彻底化解。

近年来,工业园区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按照信访积案“减存量、控增量、年清零”的总体要求,对排查出来的属工业园区负责的信访积案,全部由领导干部包案负责。包案领导干部贯彻“一线工作法”,靠前指挥,调度部署、处理,所包信访事项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工业园区建立严督常态,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常态调度信访工作,对重要信访呈阅件即批即办,重大活动期间每周听取工作汇报,有力地提升了信访工作质量。

矛盾化解有“效率”。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所引发各类矛盾隐患不断凸显,信访量不断上升,给园区社会稳定形势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工业园区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疑难事。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主动约访、下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信访矛盾的化解。2022年以来,工业园区共受理反映问题35件,办理32件,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