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两癌”免费检查为女性健康护航

来源:高台县妇联 作者:孙娜 发布时间:2022-05-24 08∶28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低收入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工作,高台县妇联立足职能、提早谋划、周密安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进行宣传发动,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至目前,已全面完成今年省市下达5400人任务指标,共为5400名适龄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检查,占年度工作任务的100%。查出宫颈HPV阳性426人,宫颈癌前病变至CIN2-CIN3的16人;乳腺超声评估BI-RADS分级3级以上444人,转诊298人,确诊宫颈癌2人,均采取相应的治疗。省市县64.8万元配套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及时拨付承担检查任务的医疗机构。

加强领导促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癌”检查工作,将其纳入全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健全完善了县妇儿工委办统筹抓总、成员单位紧密配合的常态化机制,及时下发《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建立“两癌”检查工作定期反馈通报机制,每周反馈参检名单及检查进度,推进工作落实。强化宣传造氛围。各级妇联依托“妇女之家”等阵地,用好“两癌”防治知识小视频、巾帼宣讲队等资源,利用各场所电子屏,镇村公示宣传栏,让妇女群众掌握更多的“两癌”防治知识;同时,广泛运用微信、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提高妇女群众知晓率。严把质量重实效。实行“两癌”检查信息网络化管理,开发“两癌”检查信息共享软件,制定“两癌”检查项目督导与质量控制方案,每季度召开一次质控会议,半年进行一次分析研讨和督导检查,通过质量控质确保检查质量。深化服务暖民心。各级妇联干部配合医疗机构做好对初筛阳性的妇女电话随访工作,及时掌握疑似“两癌”妇女病情确诊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一口清”。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重点在农忙时节对患病妇女进行生产、生活帮扶,组织心理咨询服务专家团为患病妇女提供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架起了社会各界与患病妇女的爱心桥梁。多方联动护健康。加大患病妇女救助力度,今年为9名患病妇女争取低收入农村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9万元;借助线上募捐平台,各级妇联组织分级组队进行募捐,线上募集救助金3.6万元,救助“两癌”患病妇女36人;同时,通过实施宫颈癌援助项目,为18名患病妇女申请到5.6万元的复查检测券和救助金。与人寿保险公司联合开展关爱女性生殖健康保险行动,为女性健康保驾护航,落实两癌保险参保455人,4.55万元。近期,县妇联按照上级妇联“两癌”救助工作通知安排,着手开展救助申报工作,摸清近几年已入库但未救助妇女和今年“两癌”筛查出的符合救助条件妇女情况,查实其家庭贫困程度,分类进行申报。力争通过采取多种救助方式实现应救尽救,切实为妇女守护“健康线”,为家庭守住“幸福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