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黑河湿地迎来天鹅迁徙越冬

来源:高台县湿地局 作者:周占彬 尹昭霞 发布时间:2022-01-24 16∶56
字体:【 打印

 寒冬腊月,冰封大地,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迎来天鹅等大批候鸟栖息越冬。在高台黑河湿地的河道、滩涂,到处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天鹅等候鸟在栖息觅食、展翅飞翔,展现出一幅幅大自然的美景画卷。

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依黑河设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途径西部路线的中段, 高台境内湿地面积44.9万亩,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6%,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路线途径西部的中段,也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黑鹳、遗鸥、黄嘴白鹭、白琵鹭、苍鹭、灰雁等珍稀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还是天鹅等候鸟迁徙越冬的栖息地。保护区内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反复交替,形成了境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生物多样性丰富,喜湿植物茂盛的内陆干旱区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过近几年对湿地保护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高台黑河湿地生态环境逐步好转,迁徙到高台湿地保护区栖息越冬的天鹅等候鸟种群数量在逐年增加,这也是高台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好转的重要标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