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人社局:精准施策 劳动维权成效日益显著

来源:高台县人社局 作者:王振和 发布时间:2021-09-18 11∶0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人社局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工作主线,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重点领域,用足《条例》法规预防欠薪。紧盯工程建设领域,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工作台账,按月定期检查工建项目保障工资“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做到农民工进场有合同、上班有考勤、每月有工资、维权有渠道,针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督促整改一起,同步消除欠薪源头隐患。同时,将“智慧人社”品牌打造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陇明公”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信息化监管优势,通过线下执法督促结合线上跟进整改的方式,有效落实各个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完成农民工从进场施工到按月支付工资的闭环管理。至目前,通过“陇明公”平台发放2074名农民工工资1626.73万元。

立足个案调处,用活执法手段治理欠薪。开辟劳动维权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对涉嫌工资拖欠的信访投诉做到有案必接,接案必查,查必有果,加大案件执法调解力度,对符合劳动监察立案条件的,及时启动劳动保障监察法律程序,依法立案查办。能够协调办理的,主动协调用人单位、投诉当事人,采取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化解劳资纠纷矛盾。至目前,共协调处理劳资纠纷64件,为39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93.4万元,移交人民法院办结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件1起,移送公安、检察机关办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件,为5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53万元,并按照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起,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彰显了根治欠薪的治理效果。

加强联动配合,用好部门职能调处欠薪。对接收的“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案件,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全程办理,逐个核实化解清零,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已通过采取交办、督办、调解等方式办结交办投诉线索165件,办结率达98.2%。织密筑牢劳动监察日常巡查网络,利用开展各类工资专项检查专项行动,联合住建、水务、交通运输等部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78户,现场调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起,约谈企业负责人5人次。同时,加大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活动,向建筑工地劳动者普法,指导企业管理者用法,提高企业和劳动者法治素养,共举办集中培训2次,悬挂横幅12条,张贴和印发宣传彩页2000多份。(王振和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