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把好“三关”,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徐彩红 发布时间:2021-09-18 09∶04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高台县严把“三关”,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

严把申请登记关。严格按照国务院《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把好社会组织入门关,坚持实地察看和现场问询相结合原则,认真审核,从名称核准到章程规范,从活动场所到负责人身份审查,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把关,确保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合法、规范。

严把年检审核关。制订周密细致的方案,明确年检范围、时间、内容、方法和要求。对《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合法性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对按照法律、法规应纳入登记而未登记的社会组织限期办理登记;对自律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社会组织,拿出整改措施,给出整改期限;对非法社会组织和扰乱社会组织正常工作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严把监督执法关。通过深入社会组织调研、督促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的内部规章制度,如:民非单位财务管理、劳动用工、印章管理等制度,并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年度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检查督促,促使社会组织单位依法按章活动,有效地提高社会组织单位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同时,县民政局与业务主管部门经常深入社会组织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检查、监督,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水平,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有依法登记社会组织213家,其中社会团体19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1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