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司法局多管齐下积极主动化解社会风险

来源: 作者:姜鸿阳 发布时间:2021-09-10 15∶0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高台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高台县司法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了《高台县司法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了本系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和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内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分析评估、分管领导具体分析排查,各科室、司法所配合联动,整体分析评估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矛盾排查调处,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攻坚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全力化解重大疑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及时依法化解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重大疑难复杂纠纷不出县,确保不发生因调解不及时或调解不当引发矛盾纠纷激化事件、群体性事件、非法滋事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为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强化特殊人群监管,有效杜绝风险隐患。定期对矫正人员开展集中谈话和针对性个人重点谈话,强调监管规定、点评个人表现,加强法律道德教育、“并从生产工作、生活交友、家庭关系、是否与他人有纠纷等方面进行谈话,依靠专业知识和职业敏感度从矫正对象的谈话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高排查效果。结合排查情况,对全体矫正对象逐个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风险,并以此为依据,落实分类分级管理。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制定具体监管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