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民风民俗

春节习俗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5 17∶29
字体:【 打印


过春节,也叫过老年,是高台县山区群众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迎接新春的到来,整个腊月都要将一年所剩农活全部干完。以前,各家要把房屋内外全部清理打扫一遍,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家每户都烙灶饼献上,名曰祭灶。除夕之前,是准备年货的日子,烧、烙、蒸、炸做面食,生活条件好的还汤鸡、杀猪、宰羊准备肉食。同时还要把过节期间大小牲畜的草料准备妥当。接着讲究个人卫生,洗头、洗脚、洗衣服,意思是要把过去一年的污秽都洗掉,换上新衣服,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除夕的一天,家家户户都张罗着做长寿饭,大人、小孩都高高兴兴坐在一起吃长寿面,意思是来年全家吉祥安康,老人长寿、小辈兴旺。黄昏时分贴对联、门神,把所有的门面装饰一新,名曰封门,封门后各家一般都不相互串门。晚上要烧纸、奠茶,向祖先致祭。祭奠后全家老小围坐在热炕上,吃着零食,拉家常,念卷、讲故事,或玩扑克。自由电视以来,全家大小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必不可少。大包干以来,随着家庭生活的不断改善,除夕晚上的活动形式也随之有了很大变化,除看电视以外,年轻人还有打麻将的,玩牛九的,聚在一起划拳喝酒的。除夕夜晚的活动要到深夜十二时(即零点)才结束,名曰守岁。零点一到,家家户户都响起鞭炮声、花炮声,真是“爆竹声中一岁除”。烟花、爆竹声中一岁除迎来了新的一年。由于除夕守岁,大年初一人们起床都较迟。早茶喝过,孙子辈们都穿戴整齐,给爷爷奶奶根据经济状况向孙辈们分发压岁钱。山区群众认为,大年初一吃饺子是团圆饭,意思是新的一年从第一天起全家人吉祥如意,幸福美满。所以初一日都团聚在一起,一般不走亲访友。有时一个生产队(社)的户主们在社长的带领下,挨门串户向各家拜年问好,喝年茶、喝年酒,热闹一番。初二日,是女婿给岳父、岳母拜年的日子,尤其是结婚不久的年轻夫妇,大年初二携带礼品为岳父、岳母拜年已成惯例。亲戚朋友相互拜年也是从初二日开始,亲朋间握手问候,相互一声“过年好”,道出了各自心中的祝愿。除相互拜年、走亲访友外,闹社火、唱戏也是山区过年期间的又一特点,闹社火是以村为单位,各村的社火内容不尽相同,有耍龙的、舞狮子的,有腰鼓队、霸王鞭队、高跷队,还有传统和现代的文艺节目,如回娘家、猪八戒背媳妇、相声、诗歌朗诵等等。闹社火给节日增加了不少乐趣。春节期间有的乡邻各村还出资共同邀请县秦腔剧团或地方秦腔戏班演戏助兴,听说登台唱戏能使来年风调雨顺,庄稼有个好收成。闹社火,唱戏在“文革”期间被定为牛鬼蛇神而一度中断。遇到早春年分,以后就要一边过节,一边准备春耕生产,如拾掇农具,运送农家肥等。春节的活动一直延续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蒸盘馍馍,作为贡品献上,向祖先致祭。用这种祭奠的方式向节日告别;这一天在乡政府的组织下,各村社火队集中汇演,比赛,以隆重的仪式,欢乐的气氛宣告春节的圆满结束。


0130000023884212219148938841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