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矢志不渝为潜伏——记解放前高台县地下共产党员寇从善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作者:段进泓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2
字体:【 打印

寇从善,男,汉族,今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清时为西宁县,1946年改称湟中县,2019年11月设立西宁市湟中区)人,1915年10月出生,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三次潜入青海开展党的地下工作,都遭到马步芳的追捕和迫害。1948年1月,党组织安排他到甘肃省高台县养伤,从事地下工作,1976年2月病逝。

一、投身革命

寇从善从青海省师范附小毕业后,先后在青海省师范学校、南京蒙藏学校、北平蒙藏学校学习。在北平蒙藏学校学习时,时值东北沦陷,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寇从善热血沸腾,向往革命,义无反顾地加入其中。1936年1月,寇从善参加“平津学生南下请愿宣传团”,深入河北农村,宣传党的联合抗日主张。“七七事变”后,寇从善和平津流亡学生怀着投奔中国共产党的满腔热情来到延安,进入陕北公学第四大队学习,接受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逐步确立了共产主义人生观。学习期间,由校组织科干事王建群、马某某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候补期3个月。1937年10月,寇从善从陕北公学结业,党中央派他前往青海工作,党组织关系介绍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寇从善到西宁后,青海的同学都知道他去过延安,不敢和他来往,他的行踪也受到马步芳特务的监视。寇从善无法开展工作,只好于1938年2月回到兰州,向谢觉哉汇报在西宁开展工作的情况。随后,谢觉哉安排寇从善回延安,因坐车时间紧迫,党组织关系没有来得及转到延安。到延安后,经林伯渠、成仿吾介绍,寇从善入中央马列学院学习。学习期间,经同期学员李先念、张明远介绍,寇从善再次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二、毛泽东指定派到青海工作

1939年1月,寇从善从马列学院毕业。一天夜晚,中共中央负责人张闻天和秘书长王首道找寇从善谈话,张闻天说:“毛泽东同志看了学员花名册,知道你是青海人,指定你回青海开展工作。”寇从善虽然知道自己在马步芳眼里是“赤色分子”,再回青海工作难度较大,但仍然慨然答应,化名赵君侠,立即动身来到兰州。

三、两次潜伏青海,为革命落下终身残疾

在兰州,寇从善向八路军驻兰办的谢觉哉和伍修权汇报了有关情况。谢觉哉和伍修权认为,马步芳反共猖狂,寇从善以前的同学大都为马步芳工作,知道寇从善去过延安,工作难度大,建议他“想方设法在青海潜伏下来,作为党的一颗种子扎根、开花、结果”。

1939年2月,为了掩人耳目,寇从善先来到酒泉,经在马步康旅当副官的叔叔寇干城的介绍,先后在酒泉师范学校、玉门油矿工作。在酒泉师范学校工作期间,寇从善和酒泉地下工作者孙世芳、陈国英等取得联系,秘密开展军事侦察和情报收集工作,给进步学生讲救国理想,在他的熏陶和影响下,许多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1年12月,根据伍修权“想办法到青海工作”的指示,寇从善离开酒泉来到西宁县上新庄镇东沟窑滩的家中。马步芳听到寇从善到西宁的消息后,就派寇从善师范学校的同学赵国俊到他家了解情况,寇从善以“在酒泉工作无法顾家想回西宁工作”为由搪塞过去。为了隐蔽自己,寇从善化名李伟,到民和县官亭土族山川小学当了教师,一边教学,一边秘密调查马步芳剥削和压迫各民族的情况。1942年夏天,寇从善鼓动牧民开展抗粮减税斗争,马步芳闻讯后下令解散学校,缉拿主谋老师。在一位学生家长的帮助下,寇从善连夜渡过黄河来到兰州,向党组织汇报了工作情况。    

根据党组织的安排,1943年2月,寇从善再次秘密回到青海。到家没几天,时任青海省国民政府秘书长的陈显荣(寇从善上初中时的藏文老师、妻子孟兰的亲戚)来到他家。一阵寒暄后,陈显荣询问他:“人人都说你是共产党,是不是?是,希及早脱离,写个脱离声明登报就行,我保你没事。以后跟马主席干,还有好前程。”寇从善坚决否认参加共产党。陈显荣离开后,寇从善预感到在西宁县无法待下去,便和叔叔寇国祥商议,前往马营牧区隐蔽了一个月。后在同学张生珠的介绍下,寇从善来到切察草牧场工作,一边放牧,一边秘密调查马步芳对藏族群众的血腥统治情况。

1944年12月,寇从善从牧场回到西宁县的家中,在家乡秘密宣传进步思想。1945年5月的一天,家里突然闯进4个荷枪实弹的马家兵,把寇从善和他的父亲绑在院子里的拴马桩上,用烧红的马刀、铁锨轮番在寇从善的后背、前胸烫,要他交待参加共产党以来的活动。4个多小时的严刑逼供,寇从善几次疼得昏死过去,奄奄一息,但他咬紧牙关,始终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马家兵临走时说:“这个留分头的尕娃把他这样烤了还不说,没有这回事(指寇是共产党)。”经家人抢救,寇从善总算保住了一条性命,但是他的腰再也直不起来,落下残疾,终生驼背。    

四、高台养伤

1947年7月,已经能下地走路的寇从善秘密坐汽车来到兰州,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并要求回延安。他的直接领导人王教五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无法通过敌人的封锁线,又不能再回青海工作,就给了他10万元法币,派人护送他到高台县养伤。1948年1月,寇从善来到高台,经同学张鸣天、房学儒推荐,在县政府田粮处一科工作,一边养伤,一边秘密串联思想进步人士,宣传革命道理。1949年9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兵团第三军第七师的两个先遣团到达高台城郊南湾村,听到消息的寇从善立即组织县政府留守人员,成立临时维持会,维护治安,保护档案、财产、粮食。9月26日中共高台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寇从善任县政府政务秘书,1950年2月任法院副院长,1953年5月以后任酒泉专区法院审判员等职。

五、含冤九泉

1949年10月,中共高台县委成立机关党支部,寇从善登记为地下党员。经中共张掖地委批复,准予寇从善同志过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同时上报省委组织部。1951年8月,省委组织部复函酒泉地委组织部(1950年5月高台县隶属酒泉专区):根据调查不能解决寇从善党籍问题。酒泉地委组织部遂通知高台县委于1951年9月停止寇从善同志党籍。此后至“文革”前夕,寇从善多次向高台县委、酒泉地委、张掖地委、省委组织部申诉,要求查证和恢复党籍,均因证据不足未能解决。1958年“大跃进”期间,寇从善被以“白旗”典型受到批判,调入张掖师范学校任教。1968年2月,寇从善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1976年病逝于监狱。

六 、平反昭雪

1979年12月,寇从善的冤案得到平反,撤销原判决,补发在押期间的全部工资及抚恤金、丧葬费,对其家属和子女的生活、工作给予妥善安置。1986年10月,中共张掖地委恢复寇从善党籍,党龄从1938年6月算起。

1986年12月,中共青海省委主办的《党的生活》(1986年12月)以《赴延学马列  回乡斗青马——记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的寇从善同志》为题,介绍了寇从善同志光辉革命的一生。

为缅怀先烈,教育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1987年5月,经中共湟中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为寇从善同志立碑纪念。当年9月,寇从善同志纪念碑建成,坐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东山公园内,碑身高3.3米,正面镶嵌黑色大理石,镌刻“寇从善同志纪念碑”八个金色楷书大字,背面镌刻寇从善生平事略。

1997年9月,寇从善同志纪念碑被中共海东地委、海东地区行政公署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