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就把谁放在心上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作者:赵永全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2
字体:【 打印

高台是一片被英雄的鲜血浸染过的红色土地,这里掩埋着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2000多名红西路军革命先烈的忠骨。在高台这片红色沃土上,到处都流传着有关红西路军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个在高台幸存下来的红西路军战士名字背后,都隐藏着一串高台人民不畏强暴、舍生忘死、营救红军战士鲜活动人的故事。我们现在所处的县城,就曾发生过一个高台百姓营救红军战士张力雄的动人故事。

1937年1月20日,高台血战到最紧张时,突然一发炮弹在团指挥所附近爆炸了,飞溅的弹片击中了红四十五团政委张力雄的左腿,鲜血直流。他不得不从阵地上下来,刚到卫生所把伤口包扎好,就听到城西骤然枪声大作,人喊马叫。张力雄赶紧叫警卫员出去看个究竟,谁知警卫员竟一去未归,而马匪军的嚎叫声越来越近。他感到情况不妙,抓起一根扁担,忍着伤口剧痛冲出卫生所,一瘸一拐地向东北城墙走去。在一条小巷里他遇到一位当地老乡,老乡神色紧张地说:“红军同志,马匪进城了,你腿上有伤,快到我家里躲一躲吧!”老乡扶着拖着伤腿的张力雄跑回自己家里,把张力雄藏在家中的夹墙内,每天送进麦糊稀粥让他充饥,又买来治伤的草药让其服用和擦洗伤口。这样过了四天,老乡看马匪的搜捕有所放松,便开始想办法,准备送张力雄出城。

一天傍晚,老乡把自家的木轱辘车车底板卸下一块,换上一块窄一点的板子,留出一道稍微宽一点的缝隙,让张力雄趴伏在车底,脸部紧紧贴着车底部缝隙处,然后将柴草覆盖在他身上,柴草上堆满了气味难闻的驴马粪,伪装成送粪车送张力雄出城。守城的匪兵见赶车的老乡衣衫褴褛,车上的驴马粪又臭气冲天,草草盘问了几句就放行了。

出城后,老乡将马车赶到四顾无人之处,赶紧掀掉张力雄身上的杂草和杂粪,说了句:“快走!向东跑!”几天后,张力雄又被一位好心的老乡带到了临泽倪家营子,终于死里逃生,找到了西路军总部,回到了自己的部队里。

如今张力雄已经由当年九死一生的红小鬼,变成了107岁高龄的革命老前辈、老将军。红军失守高台县城以后,敌人进入城内,烧杀劫掠,到处疯狂搜捕和血腥屠杀红军失散人员,高台陷入白色恐怖之中,许多红军战士被敌人活埋、枪杀或砍死,还有被挖心、剁手、割喉,甚至被活活钉死在大树上。他们把董振堂、杨克明、叶崇本等红军指战员的头割下来,挂在城楼上示众。许多支援过红军的群众也被捕入狱或是惨遭杀害,不少红军女战士和群众妇女被敌奸污,大批的红军伤病员和热心群众被敌杀害。但是,高台人民在敌人的淫威面前,还是英勇不屈,舍生忘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营救遇难红军战士。据统计,在高台失守后,高台群众共救助了失散红军大约30余人。

然而,我们有一个疑问,红军仅仅和高台老百姓相处了大约二十天的时间,面对白色恐怖,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为什么还是会有这么多高台老百姓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掩护营救像张力雄这样的红军伤病失散人员呢?

张力雄老将军曾在《高台大血战》一文中回忆:尽管这位老乡很穷,但在躲藏期间他还是给我送麦糊粥充饥,使我万分感激,深感红军的纪律严明和广泛深入的政治宣传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否则群众怎么能够对红军伤员冒死相救呢?张力雄老将军的这一段话,正好回答了我们前面的疑问。1937年1月1日凌晨,红五军到达高台城下,军长董振堂就宣布了三条极为严肃的口头令:一是进城后,在老百姓没有起床开门之前,不准任何人进入民宅;二是不准拿群众一针一线;三是不准杀害俘虏,不准搜俘虏腰包。

凌晨四点,红五军攻克高台城,军旗高高飘扬在高台城头。当时高台正值寒冬腊月,到处冰天雪地。正如饶子键在他的《漫漫西征路》中写到的,河西的夜晚气候格外寒冷,究竟是零下多少度,没有温度计,谁也搞不清楚,头几乎冻成了一个冰疙瘩。这时候谁也不敢用手使劲去捂一下耳朵,因为一不当心,耳朵就会被手扳掉。

即使是面对这样的天气,刚刚攻克高台的红五军战士,虽然穿着单衣单裤,但是依然严守纪律,不随便进入民宅打扰百姓,夜宿在街头巷尾凛冽的寒风中。直到天亮后,高台群众看到这种场景,深受感动。有的群众逢人便说这是一支“仁义之师”,有的立即给红军烧水,有的拉着红军战士到家中取暖,有的马上给红军生火做饭吃。但是,有一部分群众依然对红军有所顾虑,藏在家里不敢出来,担心“红军来了要共产共妻,烧杀掠夺”。

为了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及早发动群众,红五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带领人员,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城内通过贴标语、出黑板报、街头宣讲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性质和宗旨,在大街小巷书写和张贴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土豪、斗劣绅”“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天下穷人是一家”等标语,并组织宣传队,运用文艺武器,走街串户,向群众进行宣传,给老百姓教唱革命歌曲。高台一些年老的群众,至今还记得当年红军教唱歌曲的歌词。除了宣传,红五军指战员还利用闲暇时间,帮助群众挑水、扫地、治病,这些实际行动很快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1月4日,红五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在高台县城召开了群众大会,成立高台县贫民救济委员会,会议清算和斗争了当地土豪劣绅,没收了他们的财产,开仓放粮,救济没有饭吃的穷苦人。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红军指战员的努力,很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高台城内外呈现出一派新景象。国民党反动派散布的谎言,像乌云一样很快消散了。深受苦难的高台人民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公平买卖,热情为群众服务时,感慨地说:“人老几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他们打心底里爱上了红军,深切地感受到,红军闹革命是为了中国的彻底解放,红军历经千辛万苦,为的是劳动人民彻底翻身,共产党和红军才是人民的真正救星。

有一位1916年生于高台城的妇女,名叫王兰英,1937年,红五军到高台时,她已20岁,她后来在《高台战斗目睹记》一文中写道,红军来了以后对百姓很和气,有一天,几个红军拿来一些布和棉花,让妇女们做棉衣,她也亲手缝了三件棉衣,红军却给了她两块半银元和两升大豆,在她而言,那简直就是破天荒头一回。然而马家军攻占高台后,却只是到处烧杀抢劫,搞得城里百姓鸡犬不宁。面对红军和马家军截然不同的行为,她从内心深处感到:红军才是穷苦人自己的队伍。这是一个穷苦百姓的真实心声。

在短短十几天时间之内,红军与高台百姓建立起的军民同生死、共命运的鱼水之情,正是这生死与共的鱼水之情,打动了百姓的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因此,红五军进城之后,城里的百姓才会踊跃向红军捐衣捐粮。红五军攻占高台之后,被俘的民团800多人中,才会有300多人不回家要求参加红军。甚而至于,在马家军攻破高台城后,面对马家军的各种淫威,我们的百姓不顾惨遭迫害甚至杀头的危险,自发组织起来,将数以千计的烈士尸体掩埋安葬,想方设法积极救助红西路军失散人员。

几十年后,张力雄老将军一边拍着被弹片击中过的左腿,一边讲述着说:“好险啊!我在高台差一点掉了头!是高台老乡救了我!”每当回忆起那段生死攸关的艰难岁月,他总是会记起那个高台老乡,由于战争的残酷与情况的危急,张力雄老将军当年没记住营救他的那个老乡的姓名。直到1984年,时任福州军区顾问的他凭借一些印象,给高台县信访办写了一封信,述说他“1937年元月高台城失陷后,被一位住在高台城西城河沿的人家营救”的经历,并请信访办查找这个人是否还活着,他要联系感谢。信访办派人多方调查,才知道营救了他的这个人叫柴维仁。那年,柴维仁还活着,但由于“文革”给他留下的心理创伤太重,余悸未消。郁郁中一直闭门谢客,拒见任何人,第二年便辞世了。张力雄老将军心愿未了,一直心存遗憾。

2011年7月20日,张力雄老将军的5个子女来到高台,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凭吊革命先烈,并给纪念馆赠送了张力雄老将军题写的“红军万岁”“高台英烈气壮千秋,不朽精神激励后人”的题词、一部分照片和撰写的回忆录《难忘的征程》。这是对高台、对营救他的高台老乡、对死难高台的战友们的告慰!(作者系县委党校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