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武术家桑玉明

来源:高台县文联干部 作者:孙登平 发布时间:2020-11-09 14∶56
字体:【 打印

高台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黑河流域中下游,当地居民大多为汉代至清代自中原地区迁移而来屯田戍边军民之后裔,具有浓厚的尚武之风,这与“陇上多名将”的说法颇为吻合。新中国成立来,高台武术的代表人物首推桑玉明,他曾两次获得甘肃省武术比赛全能冠军,获“健将”称号,并获全国武术比赛三等奖,取得武术六段段位和“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同时获“全国体育工作贡献奖”,曾担任甘肃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和高台武馆馆长。他对武术的热爱和在武学上的成就,为后辈树立了丰碑。在他们影响下,他们兄弟桑万禄和儿子桑俊斌在武学上也很有建树。 

桑玉明,男,初中文化,甘肃高台人,出生于1931年12月26日,逝世于2009年2月12日,享年78岁。桑玉明从8岁开始,在高台城隍庙跟随王同善等二位道长学习通背拳、八虎棍等传统套路,1952年参加全省武术比赛,后师从当地著名拳师李树华、田多凤,进一步研习长拳、洪拳及刀枪剑棍等各种武术套路。1958 年,桑玉明参加全国武术比赛获三等奖。1959年5月,参加甘肃省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会,获武术比赛全能冠军和剑术第二名,获得“健将” 称号。1958年起,桑玉明曾在全省范围内从事三年的武术普及教育。1975年9月,桑玉明带领甘肃省武术队参加第三届全运会,其弟子---高台籍运动员查亚萍、桑万禄(桑玉明四弟)参加了比赛(一同赴省参加选拔的还有刘丕祖),桑万禄获梅花枪第三名。期间,在中国政法大学,时为北京什刹海体校学生的李连杰(后曾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全能冠军,投身影视行业,成为一代影视巨星),亲自登门向桑玉明请教。桑玉明遂为其示范、指导了旋风脚、二踢腿、摆莲腿等招式。1978 年 5 月,桑玉明再次荣获甘肃省第五届体育运动会武术比赛全能冠军。1982年8月,全国武术比赛在临泽县举行,李连杰又邂逅桑万禄,遂虚心向桑万禄请教。桑万禄和他切磋交流了梅花枪的相关要领。

1985年10月,桑玉明取得北京体育学院“导引养生功”结业证。1988 年8月,他创办了高台武馆,并延续至1992年5月。2000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桑玉明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荣誉称号。此外,他还获得“全国体育工作贡献奖”、“全国优秀体育裁判员”、“全省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取得“武术六段”段位和“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 

通背拳、八虎棍在甘肃境内源远流长,明代至清末,十分兴旺。据说,明末清初从山西省出来一位游方道长,他经过甘肃的天水、临夏、陇西、兰州、武威等地,最后在高台的一个庙观里落脚,招徒传授了通背拳、八虎棍等套路。20世纪80年代,在各地举办的武术比赛中,通背拳、八虎棍的打法都各有不同,1984年起,桑玉明开始整理通背拳、八虎棍图谱,经过多方走访、调查,最终吸取各地精髓,整理出了现有的通背拳、八虎棍套路。

通背拳的主要特点是动作舒展大方,不尚花絮,劲力纯厚,长于技击。通背拳由于手臂与腰背转换灵活,击打时背部都如同是延长的手臂一般,显得比别人的胳膊要长出很多。手法上主要有展劈挑撩、砸砍撞推,挨崩挤靠等,腿法上主要有踢踹蹬踩、绞绊扭拐等,上下兼备,协调自然。通背拳练习口诀如下:声东击西,指上打下;左虚右实,真真假假;上打下顾,进攻退闪;手打上路,脚扫下路;下锤落地炮,上锤冲天炮;开式虎张口,收式虎抱头。通背捶的技击法:捶法、拳法、掌法、手法、肘法、膝法、脚法等。捶法有:上捶、下捶、栽 

捶、拦捶、外格捶、横格捶等六捶。拳法有:翻拳、掼拳、横拳、钻拳、炮拳、劈拳、盖拳、栽拳、克拳、格拳、捶拳、闪拳、挑拳、直拳、箭拳、截拳等十六拳。掌法有:上撩掌、下撩掌、舞花掌、挂掌、弹掌、撞掌、劈掌、前掌、横掌、切掌、翻掌、插掌、斩掌等十三掌。手法有:上钩手、下钩手、搂手、弹手、闪手、刁手、翻手、爪手、拿手等九手。肘法有:迎面肘、前顶肘、后顶肘、侧身肘、前压肘、砸肘、托肘、盘肘、靠身肘、爪肘等十肘。 膝法有:顶膝、封膝、蹲膝、跪膝等四膝。脚法有:正踢脚、里合脚、外摆脚、穿袖脚、二起脚、旋风脚、侧背脚、侧铲脚、后蹬脚、前擦脚、后擦脚、前扫脚、后扫脚、点子脚等十四脚。

八虎棍是河西地区较为流行的一种棍法,此棍风格独特,质朴无华,演练起来,动作勇猛刚劲,气势沉浑,如在沙场上拼搏,棍法中进攻防守的各种招法得以体现,因而是一个体用兼备、风格突出的传统套路。八虎棍练习口诀如下:大郎扎的埋伏式,二郎利剑恨天王,三郎抖定麻嘴马,四郎临阵使拖刀,五郎举手把佛念,六郎镇守坐三关,七郎醉打天齐庙,八郎使的九环刀,七狼八虎保宋朝。以“扎实、有力、矫健、熟络”之标准来评比谁的武术本领高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和解放初期,每逢庙会和重大节日,师父都要带上徒弟们前去表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高台县成立了业余体校,每到节日期间组织习武人员在大庭广众之中进行表演,进一步推动了通背拳、八虎棍等传统武术套路的继承和传播。目前,能熟练掌握并运用通背拳、八虎棍两个传统套路的有桑俊斌、程继权、张红梅三人,后二人为桑俊斌之徒。桑俊斌自幼跟随其父桑玉明习武,熟练掌握了通背拳、八虎棍等武术套路,至今已有40余年的习武经历。1983年,桑俊斌参加甘肃省武术比赛,获二等奖;1984年、1985年连续二次获得甘肃省武术比赛一等奖;1988年获全国武术观摩比赛“优秀运动员”称号。1988年在全省武术遗产挖掘整理活动中,桑玉明和桑俊斌整理的《八虎棍》获二等奖,《通背拳》获三等奖。2010 年 8 月,《高台通背捶(拳)、八虎棍》被省政府公布为甘肃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作者系高台县文联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