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红五军失守高台城后的大义县长王振刚

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段进泓 发布时间:2020-04-16 10∶49
字体:【 打印

1937年1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第五军2800余名指战员在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的率领下,与敌浴血奋战,终因敌众我寡,弹尽援绝,红5军失守高台城。

1月21日,王振刚任高台县县长。

王振刚,青海省贵德县保宁村人。甘肃省第四师范学校(兰州)毕业。先后任甘肃督军刘郁芬处副官,马步芳陆军新编第九师军法处长、青海省政府驻兰州办事处处长、青海都兰县县长、青海省政府秘书处军事科科长等职。1937年1月中旬,王振刚被马步芳以“督战大员”的身份派到高台。“马家军”占领高台后,因“马前县长鹤年失守县城理应去职,当遂联名电保振刚为高台县县长,元月二十一日晚接印视事。”

王振纲虽然是马步芳派来的县长,但也是一名有怜民之心的大义县长。

攻打高台城前,马彪曾向部下许愿:“打下高台城,放假7天,城里的财物、女人都归你们。”高台城失守后,“马家军”成群结队闯入老百姓家中,勒索大洋,抢夺粮食、衣服,奸淫妇女,无恶不做。王振刚立即找到马彪,要求停止抢掠。两人为此吵了一架,王振刚以辞职要挟马彪,马彪碍于王振刚是马步芳的“跟前人”,不得不在3天后带领大部分“马家军”撤离高台城。

王振刚带领勤务兵在城内巡查,目睹“马家军”烧杀抢劫强奸的暴行,制止不了非常气愤。当他在西城发现一个马家兵奸污妇女时,气愤填膺,下令勤务兵把这个马家兵绑押到县城大十字枪毙示众。“马家军”为之震惊,烧杀抢劫强奸遂有所收敛。

“马家军”占领高台城后,把参加过“贫协会”和帮助红军做过事的400多名老百姓抓到西城墙下。马彪下令:“把老共产都迎来了,还是什么好老百姓,全部砍掉。”王振刚对马彪说:“老百姓就不要杀了,杀光了老百姓我还当什么县长?放回去把枪支交回来就行了。”马彪遂放了老百姓。

“马家军”撤走前,马彪要求县政府向老百姓摊派粮食50石作为军粮,王振刚不同意。最后实在扛不住了,就把县政府库存的40石小麦送给马家军,没有向老百姓摊派。

“马家军”把抓获的红军送往张掖时,王振刚留下3名小红军在县政府做杂务,留下1名红军医生,筹措资金在县城东关办了“西医诊所”,为老百姓看病。

2月中旬,“马家军”把抓获的260多名红军送到张掖韩起功部,部分红军重伤病员被韩起功杀害。原红5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的警卫员兼通讯班班长岳兴帮1952年3月在高台县人民法院法庭作证时曾提到王振刚:民国25年腊月初八日马匪破城,我被王县长留在警察队喂马,留下的还有李生贵、□□(原记录无法辨认)唐。2月的一天,王县长询问警察到张掖送红的事,警察说送到张掖的红军伤病员都被马家兵活埋了。王县长听了叹息一声说:“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不送,留在这里养好伤后种地去。” 

1937年3月,高台籍的“马家军”排长王□□和许□□带着民团押着被俘的25名红军(其中有7名女红军)来到高台城。王□□对王振刚说想让女红军赵兰英做他的媳妇,王振刚说:“这是好事嘛,想要媳妇我给你说。”在王振刚的说合下,赵兰英为了活下去继续寻找红军,就同意了。王振刚还写了一份证明,盖了县政府大印。临走时,王振刚叮咛赵兰英:“去了就做个庄稼人,好好过日子,我给你当个娘家人,以后你们共产党毛泽东来了,你给说一下,也算是我做了一件好事。”

1937年6月,王振刚调任赴酒泉履职。老百姓听到消息后成群结队前来送行,一直送到西门外月牙湖,王振刚三次辞谢,老百姓都阻挡住不让走,王振刚只得返回。老百姓又跟随到县政府,送了一块黄缎软帐,上写“王青天”。当晚,王振刚和勤务兵骑马偷偷离去。

1945年5月17日,王振刚离任回家途中,在青海湟中县上新庄村朋友家借宿时,被马步芳派来的士兵枪杀,是年47岁。据说是韩起功向马步芳告密“王振刚有通共嫌疑”。

2011年5月25日青海新闻网报道,海西州乌兰县文物局在都兰寺附近发现民国时期都兰县首任县长王振纲的题词石碑,石碑上刻有“经营青海”四个大字,落款为“县长王振纲题”,现此碑已由寺管会妥善保管。

(作者系县工商联副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