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朱家堡的来历

来源:作者系宣化中心小学教师 作者:殷朝珍 发布时间:2019-11-28 18∶46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宣化镇的朱家堡村,姓顾的人占了绝大多数,村内没有一个姓朱的人,但是却取名为朱家堡,这是什么原因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他登基后曾来过高台微服察访。

当时,由于西极寺(现在的台子寺)在当地名气极大,非常灵验,他便去进香。进殿以后,寺内香烟缭绕,鼓钹齐鸣,朱元璋感到心旷神怡。特别是西极寺的名称,引起了他的兴趣,不禁脱口吟道:“寺名西极,有西天佛祖如来”。这本是朱元璋一时乘兴,信口而出,谁知一个满身油污、衣着破旧的老秀才,竟不顾左右,昂首拈须,接着吟道:“国号大明,出大贤大明皇帝!”朱元璋一听,心里像用熨斗熨过的一样舒坦,极为高兴。他不仅赞赏老秀才的才思敏捷,更主要的是他非常满意那个老秀才把他这位皇帝比作如来,降福于民。只是他暂时并没有暴露身份,只是默默地注视着老秀才,老秀才也仿佛遇到知音,含蓄地望着他笑。

逛罢西极寺,朱元璋肚子有点饿了,便问老秀才说:“老人家,你们这个地方有什么特色美食?”老秀才说道:“若问美味何处寻,弱水之滨顾家庄”。朱元璋听罢便邀请老秀才为其引路。一行人便一起向弱水(今黑河)边岸行去,一路景色如画,众人相谈甚欢。行不甚远,便到了一个村庄,老秀才指着村口的一个小酒店,说到了。朱元璋瞅了几瞅,见小酒店实在没有啥可吃的东西,不禁摇摇脑袋,又吟了一联:“小酒店三杯五盏没有东西”。谁知老秀才跟在后面听得一清二楚,随即摇头晃脑地吟出下联:“大明君一统四方不分南北。”这又似甜酒浇到朱元璋的心窝窝,听了以后好不快活。朱元璋当即亮明了身份,问他姓什么,叫什么,哪里人氏。老秀才其实早就看出了朱元璋的不凡,不亢不卑的说道“我乃此地顾家庄人,叫顾一仙。”朱元璋笑着说:“原来你就是顾家庄人,那你们的美味佳肴呢?诓骗朕来此是何意呀?”顾一仙不急不徐地说道:“我是顾家庄的保长,我们顾家庄的弱水烧鱼是本地一绝,请陛下慢慢品尝”。于是亲自动手,为朱元璋烤了一盘“弱水烧鱼”,朱元璋吃了后连连称赞。此后,一连几天,朱元璋乐不思蜀,吃遍了全村的美味佳肴。为答谢全村庄人的好意,便对全庄的人说:“你们的方言‘顾’和‘朱’分不清楚,干脆我把顾家庄赐名为‘朱家堡’吧!”全庄人都认为能被皇帝赐名国姓的村庄,天下少有,便高兴地在村口立了一个牌匾。

只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地当地的烹饪技术失传了,立的牌匾也不知所踪,但是皇帝赐予的朱家堡之名却一直流传了下来。

(作者系宣化中心小学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