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白城山》赏析

来源:高台一中 作者:王旭忠 发布时间:2019-07-02 14∶35
字体:【 打印

《白城山》

紫翠葱茏锦帐开,石梯盘入费周回。

泉声玉戛清兼浊,岗势龙游去复回。

岭树碧簪千古雪,野花红点四时苔。

眼前莫谩争道美,天遣吾人特地来。

七律《白城山》是明代名臣岳正谪戍肃州镇夷营(今高台罗城)时所作。

岳正(1418—1472)明代官员。字季方,号蒙泉,顺天府誋县(今北京市通县)人。工书,画葡萄称绝品,雕镌悉臻其妙。正统十三年进士第三(探花),授编修。天顺初改修撰,命以原官入阁。因忤石亨、曹吉祥,谪钦州同知,戍肃州。成化初,诏复修撰。出知兴化府,致仕。卒,谥文肃。正博于学问,为文风骨峭劲。撰有《类博稿》十卷,又有《类博杂言》等,并行于世。

白城山,据清乾隆二年黄文炜编撰的《重修肃州新志》载,“在县西南八十里。石蹬曲折,有林泉之胜。”则不是今天梧桐泉所在的榆木山,而应当是红崖子乡以西的铧尖山一带。

全诗对仗工稳,气势雄浑,从多个角度描绘了白城山一带的景色。

首联起句从大处落笔, 总写远观所见,以“锦帐”为比喻,写出了山色的美丽与壮观。颔联视听互见,先从听觉写出泉声的多变,复从视觉写出诗人登高远望所见山势的壮观。“龙游”之喻益增气势。颈联远近互见,起句写远观所见,白雪碧树相互辉映,以“簪”为喻,既显积雪历时之久与雪野之广阔,也显出林树的玲珑娇媚与旺盛的生机。对句红花苍苔相互映衬,益显出红花的娇艳可爱。全联对比鲜明,映衬自然,相得益彰,堪可入画,几有王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之妙。尾联收束全诗,抒发诗人自信甚至自负的情怀。其门生兼女婿李东阳《怀麓堂诗话》称“蒙翁才甚高,俯视一切,独不屑为诗。”观之此诗,竟是为诗也自视甚高,俯视一切。不知其诗是谪戍时所作倒也罢了,知道岳正生平,再看此诗,更可知其为人。

此诗不见于《岳正诗集》,《类博稿》中的两卷诗中不知是否收录,因为书未曾刊行,不得而知。不仅如此,岳正所作的《镇夷所八景》也只存录于《高台县志》而不见于《岳正诗集》,不知何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