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左宗棠赠联

来源:高台县文联 作者:孙登平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8
字体:【 打印

1870年,清廷任左宗棠为陕甘总督,总理两省事务,时肃州马文禄率回民叛乱,新疆阿古柏受英、俄支持,也搞叛乱分裂活动。朝廷授权左宗棠留心武备,做平叛征讨之准备。

三凤村村民之习武传统,传闻已久,加之肃、甘两州拜祥云寺之信徒甚众,更使三凤村习武之事遐迩闻名。莅甘不久之左宗棠,对此亦有耳闻。在出师平定了肃州马文禄叛乱后,出于西征调兵运饷之需,左共发起修筑自潼关横贯陕甘直至新疆精河之大马路,饬路边植树两行。所植树木,即后来闻名之“左公柳”。因其工程浩大,左公数次沿途督察并坐镇肃州。

1874年,左公召地方耆宿于苏州行辕了解民情,特指“三凤村”坐家道台陈洪章赴肃参议。左公向陈洪章详询了当地民情及村民练武情况。对村民开渠引水,王祥杀匪献身之典故深为嘉叹,以平叛保国需武为要务,鼓励其村民永葆练武之村风。尔后欣然命笔,题“天地正气”四字及对联两幅为赠。

一联为:老竹当天清阴可托,绿柳垂地英气堪恃。

二联为:路通边靖国泰民安,珠藏川媚玉韫山辉。

在落款“左宗棠”之后,钤“清宫太保”、“恪靖侯印”两章为记。

联文高度赞扬了红沙河村民练武为国之天地正气,希望代代清音托佑,传之久远;村民之淳朴美德,献身精神,犹如珠玉蕴藏,使山河增媚生辉。尔后,左公以平叛保国需武为要,励其村练武不懈,使之代出英才。

时日本攻占台湾,清廷赔款五十万两白银,朝廷中以李鸿章为首的一派力主加强防海,不主张出兵新疆,认为疆防无海防重要。但年近古稀的左宗棠力主西征,并抬棺出征,为表誓死平叛为国之决心,1880年4月,“左公舆悻发肃州”。红沙河村十多个热血青年随军西征,并从俄人手中收回伊犁,大大激励了国人保国守土之信念。经两年奋战,讨平了阿古柏的叛乱。

左公逝后三年,即1889年,“大老爷”陈占科(左廷)中光绪乙丑科武举,钦任宣尉将军,后分发甘州提标,民国18年曾任高台警备队长。1893年,“小老爷“陈保廷中光绪癸己恩科武举,分发肃州镇标,差可慰左公之嘱云。

左公所题“天地正气“条幅,珍藏于村民赵爱学家中,1984年被红崖子乡文化工作站一工作人员以鉴定为名“借去”,今已下落不明。两副对联珍藏于陈洪翔家中,后其家遭劫,在劫后的一片狼藉中被人收存。不知是当时忙乱中弄错,还是后来辗转中失落,两联各失其一。现存于村民陈运畴家中的对联,成了错联,另一半已无从查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