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特色美食

高台面筋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09∶50
字体:【 打印

高台美食中数第一的就算是面筋了。

面筋是一种小麦淀粉做出的面食,被称为“最早的方便面”。传说南北朝时,战争频发,梁武王为方便军队行军打仗,让人做了这样的面条,晾干后,带在身上,吃的时候,只需盘灶点火,把水烧开,放些菜蔬和肉类,以及调料,将晾干的面条煮开便能食用,真是很方便。

后来这些士兵,随着部队遣返和复原,这种面条的做法也就流传到北方的各个地方。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面筋。明代时,实施了移民政策,包括高台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有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加之,高台本身又是种植小麦的主产地,移民到高台来的很多人也都基本上是吃面食的北方人。所以,面筋的做法,在广大河西地区流传开来,但高台面筋却以它独特的工艺和口味,闻名于世,每一个来高台的人都会尝一尝高台面筋。

现在高台很多地方,很多村社里的年老一点的妇女都会做这样的面筋,而在高台最出名的要数罗城面筋。罗城的面筋是用罗城小麦磨制的面粉,经过手工揉和、洗脱和传统的工艺蒸制而成,所以,罗城面筋薄而透亮,柔软而筋道,口感特别好。

早时,高台人家做面筋,大多是家中妇女齐上阵,或几家的妇女聚在一起,揉面的揉面,扯面的扯面,蒸的蒸,切的切,各有分工,一整个下午,大家都在灶火忙得不亦乐乎。整整好几大盆面,一盆一盆,最后都变成了一摞一摞的面筋。蒸完了大家都各自拿着自家的面筋回家,除过当天吃的,其他的面筋都要切成条,然后拧成麻花状的小拳头,晾晒到房顶上或者是屋檐下,等到晾干后收起来,在农忙没时间做饭的时候吃。后来,大家嫌做面筋麻烦,很多人不愿去学,慢慢地会做面筋的人越来越少。不过,现在在高台县城和乡镇的街面上,很多地方都开起了面筋店,有的是面筋专营店,有的是麻辣烫店带卖面筋,据统计,光在高台县城街面上能够看到的就有十几家,在县城里,最好的就是“好又来麻辣烫店”,店主一家本就是罗城人,也是县城里最早卖面筋的,算是比较正宗的罗城面筋。这家店曾上过甘肃卫视美食节目,所以知名度还是较高的。

在高台,面筋的吃法有好几种。活面筋,也就是刚出锅的面筋,一个是拌在麻辣烫里面吃,烫点菜蔬,蘸点麻辣烫调料和汤汁,和面筋拌在一起;有时也会拌上炒菜吃,都是不错的一顿餐饭。而在高台一些家常菜、小酒馆里,都会有一道常见的菜品,是在面筋上盖上一些孜然羊肉,称为“羊肉盖面筋”。羊肉是本地的,也是一道特色,再加上面筋,特别是外地来的朋友可以同时品尝到高台的两大特色美食。而对于当地的高台人来说,活面筋吃得多,晾干的面筋也吃得多。晾干的面筋主要是做面筋汤。通常做法是直接把面筋下到锅里,加上菜蔬和肉片,但在小酒馆里或者是在一些比较讲究的人家里,会将面筋用油过一下,也就是用油炸一下,这样煮出的面筋汤就更加美味了,加点辣椒调点醋,做成酸辣面筋汤,也是解酒的好吃食。很多时候喝了酒的高台人大都喜欢最后再点一道酸辣面筋汤,过一过酒,这样喝酒自然不会伤身,大家也高兴。

对面筋的做法,首先是取一些干面揉成面团,然后再将面团洗成粉子,再拌面揉成面团,分成一个个小剂子,将剂子绷扯在柳条编制的罩子上,绷成透明状,再放置大铁锅中蒸,蒸至十五到二十分钟, 面筋就熟了。

面筋的做法看上去虽然简单,但是做出来不一定好吃。一个是要看面筋所用的面粉,用的是哪里的,像高台罗城的小麦磨制的面粉做出的面筋是最好的,其他地方的小麦面粉做出的面筋,就没有罗城面筋筋道好吃;另一个就是蒸面筋用的铁锅,要用那种深口的大生铁锅,在早年间高台很多人家都用这样的大锅做饭,现在这样的大锅也慢慢没有了。再一个就是用柴火炉子蒸出的面筋要比现在的液化气、电磁炉上蒸出的面筋好吃。还有扯面筋的罩子也一定要用柳条编的,不能用铁的或是其他质地制作的。

凭借以上的方法和用具才能蒸出地地道道的高台面筋。而现在一些卖面筋的商铺为了简化面筋的制作工艺,就把洗面筋这道工艺流程省去了,这样蒸出的面筋,看上去没有区别,但吃起来味道就不同了。所以,到高台吃面筋一定要有一个地道的高台人领你去吃,才能吃到地道的高台面筋。(万有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