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特色美食

大湖鱼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17∶02
字体:【 打印

大湖鱼即产自高台县大湖湾水库的生态鱼,水库由于水面宽阔水位深,鱼饲料多是青草、嫩树叶,不存在缺氧问题,受污染也小,所以鱼长得健壮。在这种水质生长的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大湖鱼有很多种做法,但吃鱼不外乎一个“鲜”字,而清蒸则是最能体验鱼“鲜”的烹调方法。

首先选择草鱼一条,去鳞去鳍尾,鱼的重量最好控制在500克左右,摆在鱼盘中美观是次要的,关键是生熟的火候比较容易把握。将鱼收拾干净后,用刀将鱼脊骨从腹内斩断,可以防止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变形,在鱼体两侧抹匀板油,再沾少许白酒。拌入一点酱油、麻油、盐、姜末、香菇末后放入鱼腹中,既可使鱼的味道更鲜,又可使蒸出的鱼显得饱满。取大块老姜和大葱中段,切成长短均匀的细长丝,铺在鱼盘上,将鱼入盘后再在鱼身上撒些许葱姜丝,成熟后既美观又入味均匀。火候是清蒸鱼的关键所在,与很多清蒸菜一样,一定要在锅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蒸6至7分钟立即关火。然后虚蒸,就是关火后,别打开锅盖,利用锅内余温再蒸5至8分钟后出锅,趁热将备好的酱油、醋和少许清油淋遍鱼身即可。高血压患者适宜多吃鱼类,因为鱼类蛋白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而且具有预防脑卒中发生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