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高台花海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6∶27
字体:【 打印

晨曦,薄雾,湿地。

我来到高台花海。城市沐浴在金色中,“哗啦啦”流淌的黑河水正欢快地吟唱着,沿岸的花儿,睁着眼睛,正对着纯净的黑河水梳洗打扮呢。那鲜艳的花朵宛如亭亭玉立的仙女,脸上荡着甜甜的笑意,簇拥在高台身边,徜徉在黑河的怀抱。

紫色的马鞭草、金灿灿的褐心菊,靓丽的百日草等,在蓝天下有序地摇曳着。看那黄澄澄的向日葵,好像一株一株亭亭玉立的女子,带着一丝羞涩, 满怀期望,永远追随着太阳。我感觉那是期待,也是依恋。眼前的向日葵,虽没有香气,缺少姹紫嫣红的妖娆,但她与脚下的土地,与黑河水息息相通,与身边的诸多花草融为一体,天然的芬芳勃然而出,浓郁了整片花海。

    这里的花朵,每一朵都是那样朴素平常,而且十分低调,没有夸夸其谈的虚伪和大红大紫的刻意张扬,平实如这片土地上勤劳的人们。花叶上滚动的露珠,跳着舞蹈,似青春的少女,处处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她们是祁连山雪水滋润的生命,给人难以忘怀的纯洁与素雅,她们是藏在黑河水底中永久的记忆,留给我无法言说的深思与追寻。我俯下身子,听花朵相拥的亲昵,看叶片爱抚的羞涩。我在花叶疏密的缝隙间,聆听久远的岁月,聆听羌笛的深沉悠扬,胡笳的悲戚哀伤,捡拾驼铃的残韵,感受飞扬的马蹄经过此地扬起遮天蔽日的风尘和长长的烟絮。还有那些头顶陶罐,面罩黑纱,在黑河边取水、洗漱的女子,她们的背影虽然消失在时光的深处,但历史的场景依然在我的眼前反复再现、重叠。

蓦地,感觉历史深处的那缕云烟正浮出水面,从模糊渐趋于清晰。

穿越时空,我站在被狼烟熏染的黑河边,看到汉朝大将霍去病平息了河西走廊的战火,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的繁荣景象。而后,汉武帝用他长远的战略远见,在河西走廊屯兵垦田,设立郡县,建立了完整的行政体系和军事防御体系。这片土地上便出现了一座骆驼城,她被命名为表是县。

从此,那满载丝绸、瓷器、茶叶、铁器的马车,带着中原人的自豪和骄傲,带着帝国四大发明的先进技术,途经表是县出西域,将中华文明传播于世界。

那回响在沙漠深处的一队队驼队,驮着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石榴、琉璃、香料,在表是县驻足、停留、歇息,宣扬、传播。在喧哗的歌舞声中,表是县的商旅摩肩接踵,金发蓝眼的使者接踵踏来。中原农耕文化的铁犁在这片水草茂盛的草原上,翻开了热气腾腾的沟垄,西域的骏马、骑术、射技、养殖、物产以及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被纳入到大汉朝的视野和胸怀里。

为了丝绸之路的畅通无阻,祖辈们的血汗泪水,洒满了黑河沿岸,浸透在这鲜花盛开的土地上。为了使河西走廊不再狼烟四起,百姓不再饱受战乱的蹂躏,一代又一代驻守边关的将士们用青春和生命擦洗着千疮百孔的河西走廊。

时光匆匆,斗转星移。正当表是县繁华兴旺之时,一场大地震,将表是县夷为平地。后来重建的新城,就是如今的骆驼城遗址。时光步入到前凉,表是县升级为建康郡。

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王朝的兴衰起落,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当平定了西域战乱的吕光带着他的将士,用两万多头驼峰载着归顺的西域各国敬献给他的财物、奇珍异宝来到河西走廊,当淝水之战失败后的苻坚,在河西走廊燃起战火时,吕光趁机兵刀相向夺取了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从此步入到十六国时代,先后为前凉、前秦、后凉、北凉、西凉等割据政权统治。自此,河西走廊战火不断,终于在200年后走向沉寂和荒凉。建康郡也在争战中被废弃。

当照河在梦幻与缥缈之间,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流淌出一-条明显的界限。落满金色的花海,却萦绕着清澈的河水,在我眼前渐次铺开一个新的时代。

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在美景面前,我的思绪和意念,灵魂和精神,情感和追寻幻化成了痴情与陶醉。我的心情与水与花朵融为一:体,恍然间我也穿越了古代,在黑河边寻找属于自己的感动。忽然水影中晃动着一个个婀娜多姿的身影,她们像鱼儿一样轻盈地浮出水面,竟变成了眼前的花朵,一朵一朵, 一片一片,欢笑起舞、热情奔放。那葡萄似的大眼睛闪烁着迷人的光芒。

我试图与远古的人物对接,然而花海里游客很多,老人、孩子、男人,女人。赏花、拍照、 嬉戏玩耍,他们的兴奋、喧嚣,扰乱了我的思绪。但我相信,当川流不息的黑河水一定铭记着古老的 文明源头,被雪山水哺育的高台花海也能眺望出一季又一季的新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