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高台印象——明塘湖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29 11∶18
字体:【 打印

高台并不真如其名,其实是一片洼地。黑河从东自西贯穿而过,便星罗棋布地孕育了诸多的湖泊,明塘湖更像是一个尚未长大的孩子,紧紧地依在黑河身边撒着娇。

合黎山依水而行,是一抹土黄色的浓重背景。山本是童山秃岭,以土石为干,瘦骨嶙峋,偶有几点绿色,那是耐得住寂寞的沙葱或梭梭草。待山蜿蜒到湖的水域,便似是被水溶化了,成了一缕细沙。水是山之眼,山是水之眉,山因为水而多了几分灵气,水因为山而多了几分妩媚,本是荒寂的土地也因为山水而多了几分勃勃的生机。

沙山上没有一丝绿意,山脚下却似是被泼了一片绿。那是树木、农田夹在山与水之间,欣然地生长着。正是丰水期,湖水伸手可掬,水波推推搡搡的,在岸边浅浅一泯,便泯出了片片红柳林。红柳是岸边的风景,没有杨树的挺拔,没有松柏的伟岸,纤细的枝条上总是带着几分吴依软语的气息,若你以为它真如江南女子般纤弱,那就错了,它算得上是最坚韧的树种了。不择地而生,不随风而倒,默默地装点着寂寞的土地,使人恍若信步于江南水乡。

湖水闪着莹莹绿光,湖边本不高大的红柳丛被虐涨的湖水吞到了腹中,只露出几枝尚长的枝头,随着湖水的起落挣扎。湖中央一片一片的芦苇也只探出个头,似是湖中凸现的绿汀。风轻轻拂过,苇头浅浅地没入水中,在阳光下折射成了鹅黄,与碧绿的湖水相映生辉。湖边铺满了嫩嫩的小草,似是一片绿毯,几簇黄色的无名小花和几丛紫色的马兰花夹杂在绿毯之间,棕色和黑色的马悠然地啃着绿毯。天透明的蓝,水连着天,天接着水。几只白色的大鸟驮着偌大的天空,孤寂地飘游着。许久,想是累了,便歇在了湖滩,迈着优雅的步子,仰天长唳,尖叫声窜向空荡荡的天空,在湖面回荡。

沙山上古时的烽燧失去了往日的神采,在猎猎的北风中,早已被岁月剥去了厚重的外衣,如衣衫褴褛的苏武依然孤寂地抱守着那杆不倒的旌旗,无怨无悔。在遥远的古时,它该也会在寂静的黑夜,用心倾听着充满哀怨的杨柳曲,远眺着湖水的潮涨潮落。湖水该是征夫思念的泪水吧!

沙被风吹皱了,起伏不平,延绵不绝地伸向了天边。湖默默地守候着,任层层的历史淤积。河依然匍行,弯弯曲曲,该是背负着沉沉的寂寞吧!厚重的历史,凝重的使命,沉重的脚步,使它依然孤独坚定地蛇行着,从亘古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永远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