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2
字体:【 打印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前身为高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园内掩埋着红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而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红西路军革命烈士。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省国防教育基地,是目前全国反映中国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

郑耀德  摄

陈新文 摄

郑耀德  摄

为提升教育基地的整体形象,进一步增强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2007年6月,高台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实施“红色旅游”工程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项目。扩建后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占地8.8万平方米,建筑主要突出庄严肃穆、凝重简洁、大气磅礴的特点,着重体现出红西路军血战河西、血战高台的悲壮征程。整体布局呈“7”字形,依中轴线由西向东依次递进排列,建有通透式大门及大门组雕、“血战高台”英雄群雕、纪念碑、红五军阵亡烈士公墓、纪念馆。前园南、北建有对称的三檐双层五角亭各一座。纪念碑南北两侧分别建有董振堂、杨克明纪念亭,西南角建有1.6万平方米的生态园,北面两亭间建有红西路军战史陈列馆。其中大型建筑物纪念馆创意为古烽火台造型,体现了红西路军百年不灭的精神火焰,建筑面积3662.17平方米。馆内设“序厅”、“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策应河东、建立永昌山丹根据地”、“血战临高、呼应西安事变后的局势”、“石窝分兵、西行支队进入新疆”、“全力营救、保存革命火种”、“忠心耿耿、西路军将士铁骨铮铮”、“光照千秋、西路军精神永载史册”等8个展厅,1个影视厅以及接待室、操作室等附属设施。陈展方式采用多媒体景观箱、光电模拟场景、壁画、雕像、电子沙盘、图片照片、投影等。目前,馆内亭、馆、园、廊、碑、墙、雕塑等建筑物和花坛、草地、松柏相互穿插环绕,布局合理,使历史回顾与现实创新融为一体,浑然不可分割。2011年又投资650万元新建建筑面积1243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新制作了景区游览导示牌,购置语音导览系统,增设了背景音乐、休憩等附属设施,并对景区进行了绿化、美化和亮化,使景区的功能更加完善。目前红西路军纪念馆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荣辱观教育的重要阵地,以及旅游观光的理想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