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全县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雷景韬 发布时间:2022-10-28 14∶49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10月26至27日,全县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盘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动员全县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项目、扩投资,凝心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冲刺、奋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前,县委书记刘伟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红光,县政协主席向钧等四班子领导及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委有关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及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人民团体、省市驻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利用一天时间,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全县新型能源、畜牧养殖、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的19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集中检阅”。

在推进会议上,刘伟红指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市委工作安排,把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凝心聚力抓产业,延链补链建项目,千方百计补短板,打造精品强示范,全县工作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工作合力更加凝聚,底线意识更加牢固,谋划能力更加提升,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未来前景更加广阔。

刘伟红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阶段,高台如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高台打造成一个“让人高看一眼的地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亟需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实化措施。

刘伟红从10个方面就发展县域经济作了深入分析和具体、明确安排,与大家共同启迪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路径、坚定发展信心。她指出,矿产资源方面,要结合全省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深入实施我县找矿突破行动,加强与国家和省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汇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摸清“家底”,尽快形成勘查项目成果,促进我县矿产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尽最大努力争取将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形成高台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新能源方面,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国家能源战略的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要把综合能源产业链作为“第一产业链”来主抓,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竞争性配置,同步抓好产业协同项目,全力以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新材料方面,机遇难得、优势明显,要加快实施合黎山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和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盘活用好资源,从硅料加工、光伏组件、新能源电池、半导体芯片等方向补链、延链和强链,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打造全省重要的硅系新材料循环产业基地。水资源方面,要积极争取黑河水量分配指标,规划打造一个大型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构建以农业节水支持工业用水、以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良性发展格局。生态补水方面,要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有效补给地表地下水资源,为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国家储备林建设等生态建设项目创造良好条件。红色产业方面,要依托独具特色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红西路军纪念馆、高台干部学院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发展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全域旅游产业,持续擦亮扮靓“红色高台”名片,加快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创建,努力把红色旅游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区一地”创建方面,乡村建设要继续以“三线四区”沿路沿线和集镇周边为重点,按照“四集中”,以拆为主、以改为辅;产业培育上,要用足用活乡村振兴“产业贷”等金融政策,探索建立“银行+企业+农户”的利益连接体,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增强带富能力。土地红利方面,要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同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联系起来,大力实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盘活土地资源存量,切实增加土地收益。城镇化建设方面,要以经营城市理念改造老城区,以现代化理念建设新城区,加强黑河北岸开发利用,真正变黑河由“绕城而过”为“穿城而过”,进一步擦亮“绿色生态家园”底色。民生保障方面,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好民生项目,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路径,着力在“康养”上下功夫,让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生活。

刘伟红要求,全县上下要鼓足干劲、再加压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登高望远,拉高标杆、提升站位、提高眼界,把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思考研究和谋划推进,秉承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要坚持责任为先,在其位谋其政,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要提升督查效能,严格落实“三督三查”,紧盯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