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强化保障、创新管理,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21 17∶0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2年12月21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单国成

访谈主题:强化保障、创新管理,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高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单国成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单国成同志,就我县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和网民朋友们进行交流。单局长,您好!

单国成: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在这里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真诚的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单局长,据了解,近年来咱们教育部门在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方面作了许多工作,请您就采取的保障措施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

单国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576万元,新建国庆小学、新坝镇霞光小学等食堂7个943平方米,改扩建高台二中、罗城镇中心小学等食堂4个1990平方米,购置42万元的食堂设施设备,有力改善了学校师生就餐条件。投入资金20多万元,建成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和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通过教育城域网,将学校食堂的操作间、配菜间、洗消间、食材储藏间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以视频方式在餐厅醒目位置向用餐学生展示,使餐厅“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厨房,增加了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环节的透明度,实现了原辅材料采购、加工、清洗消毒等全过程信息监管和“明厨亮灶”三到位(食堂基础条件“亮化”到位、食品加工处理“透明”到位、食堂操作环境“可视”到位),从源头上杜绝了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除了加强保障投入以外,咱们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上还做了哪些工作?

单国成:县教育局始终坚持将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平安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持续聚焦关键领域、强化责任落实、创新管理模式、健全联动机制,形成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学校食堂安全管理网络,确保了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一是健全监管机制。严格实行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堂、食材消毒和食品48小时留样制度,常态化开展以“1周一次校园隐患自查整改、1月一次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小组督查、1季度一次部门联合检查”为主要内容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构建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监管责任人,总务处负责人及食品安全信息员、食堂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为直接责任人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每月由校(园)组织餐厅从业人员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学习;每学期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举办1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并组织各校(园)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食堂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开展1次观摩交流学习;每年深入各校(园)实地开展1次校园食品安全调研,不断规范学校食堂管理相关工作流程,全面提升食堂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优化监管环境。针对公办校(园)和民办幼儿园的不同运行实际,采取分类管理。公办校(园)实行学校自主管理模式,在降低学校食堂饭菜价格的同时保障食品安全和饭菜质量;对民办幼儿园原料采购到食品加工实行全方位监管,将幼儿园食品安全及质量作为衡量办学行为的重要指标。大力推进食堂供餐,规范食材统一招标采购,全面落实公开公示、监督举报、责任追究、校长陪餐等监管制度,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阳光运行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单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